【博士代表谈东融】在东融的浪潮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钟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程钊谈如何统筹工业与城市经济发展

贺州日报     2019-09-18 09:16     浏览:2881


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在全力东融的浪潮中,贺州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贺州如何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跑出东融加速度,钟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程钊提出三点建议:要进一步突出工业在东融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要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思维视野优势。  

我市近年来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创新招商形式,引进了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钟山县紧跟市里步伐,引进了一批电子信息企业,与深圳中美联合创新技术研究院主任陈松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及与全国政府招商中介龙头企业上海东方龙商务公司签订了委托招商协议。  

正所谓“无工不富”。程钊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有高质量的工业,以及工业化干部、产业化工人、工业项目等。  

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作为。程钊认为,一个工业项目从洽谈到落地、达效到正常运行,需要得到各级领导干部群众的支持,需要诸多部门长期密切的联系和服务。他建议由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工业信息化局,利用贺州讲堂、干部培训等专题形式,根据不同层次干部选定不同主题内容制定年度工业化知识培训方案,加深全市广大领导干部对工业和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认识,培养工业化思维,更好地营造广大干部爱工业、亲工业的氛围,培育工业项目生根发芽的土壤。同时,倡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会用工业化思维来指导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发展一些贺州知名农产品及深加工产品,让大湾区更多群众品尝到世界长寿市的优质农产品。  

对贺州而言,扩大有效投资仍然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招商引资是产业东融的重要抓手,程钊建议全市各县(区)都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设定招商目标、考核评价、表彰奖励等手段,在全市形成人人爱招商的浓厚氛围。  

土地是制约项目落地的核心关键因素。程钊建议市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各县区每年必须统筹保障一定数量的工业土地,以保障招商项目能及时落地。同时,要注重产业工人学校的建设发展,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有关专业,订单式地培养工人,为全市工业化提供产业工人保障。  

除了突出工业在东融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程钊认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贺州需要大力补齐城市经济发展的短板。  

“首先要集中资源和力量建设知名的医院、学校等重点公共服务场所,通过优质的、大众最关心的就学就医服务,提升城市对外来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吸引力和集聚效应,扩大城市的人口,减少常住人口的流失。”程钊还建议说,要利用现有医疗资源与区内外知名医院或科室开展合作,或者建成医疗共同体等形式;通过招商引资争取著名高中与本地高中合作办学,以优化教学手段为抓手,提高高考成绩,逐步吸引周边和本地优秀学子更多在本地就读,进一步促进城市的繁荣发展。  

其次要将平桂区、钟山县按照平钟一体化整体规划打造。八步区、平桂区、钟山县地理位置毗邻,交通路网基础好,产业功能布局各有特色,城市经济相得益彰,非常适宜打造区域城市经济群。程钊希望在城市规划和功能布局时统筹考虑平钟一体化发展,并加快建设永贺高速贺州支线、启动平桂至钟山一级公路建设,强化交通互联互通,这样能更加提升贺州城市经济的吸引力和城市档次,更大程度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和市场辐射。  

同时还要扩大开放,加大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程钊建议,由贺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牵头,统筹城市建设中的土地、公益项目、公共收费项目等,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力度,大力开展PPP项目合作,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人才是东融战略的重要智力支撑,高层次人才能带来宽阔的思想视野、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的方式方法,还带来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氛围。  

程钊认为,应该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思维视野优势,带头研究形成一些优质决策参考信息。他建议由市委组织部搭建一个平台,出一些课题,让不同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从理论方法到操作实践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理论依据、有实际支撑、可操作的好的决策意见参考,并借此鼓励带动我市选调生、公务员参与研究、讨论、写作,逐步形成广泛的“研究贺州、献策贺州”的良好氛围。

(记者 欧阳利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