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学院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共和国故事进校园”主题宣讲

贺州学院校报记者团     2019-09-19 08:02     浏览:3855


 9月16日上午,贺州学院在西校区行政楼多功能厅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共和国故事进校园”主题宣讲,邀请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广西作家协会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主任田代琳(笔名东西)教授主讲。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主持宣讲会。 

 

 

田代琳以《文学桂军是怎样炼成的》为题,以自身的文学之路和广西作家群的成长之路,讲述了文学桂军在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反思、突破、创新、收获的一个发展历程,其中重点讲述了《彩云归》首获全国奖项、“百越境界”创作理念的提出、“88”大反思、首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得、广西文坛“三剑客”“后三剑客”的出现等产生重要影响的标志性事件。谈到文学桂军“边缘的崛起”,田代琳认为“文学桂军”是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广西作家们的努力以及深刻的表达、广西作家群写作语言的陌生化、广西推行作家签约制度营造的良好氛围、评论家的关注和支持、影视剧改编扩大影响等,是文学桂军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他说,广西文学的未来发展离不开国家和广西政策的长期支持,同时还需要新生力量的不断涌现,需要作家们以内部动力为支撑创作出更具厚重感的文学作品。

梁丁丁在总结中讲到,田代琳作为文学桂军的领军人物,是文学桂军发展壮大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用手中的笔擦亮了“文学桂军”的招牌,向世界充分展示了八桂文化的特色优势,讲好了中国故事,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和作家们深厚的家国情怀。他希望老师、同学们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发奋图强,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期间,田代琳参观了贺州学院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

“我和我的祖国——共和国故事进校园”百场主题宣讲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联合开展,旨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

贺州市文联、贺州市作家协会有关人员,文化与传媒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师生代表350多人到场聆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