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技能人才“里子票子面子”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9-19 08:32     浏览:3303


在近日闭幕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选手奋勇拼搏,取得了16个项目金牌、14个项目银牌、5个项目铜牌和17个项目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近年来,广大技能人才努力在岗位上磨炼精湛技艺,执着坚守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他们当中,有为导弹雕刻翅膀可以“分毫不差”的高级技师曹彦生,有从维修工到高铁智造专家的刘云清,还有用生命造火箭的崔蕴,等等。对他们而言,报国之心就是几年、几十年如一日地躬耕钻研,打磨精湛技艺,提升技能本领,用卓越技艺为中国制造积蓄力量。然而当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制约技能人才释放爱国报国“正能量”,比如技能人才本领技能提升的平台机会不多导致“里子”不实、奖励激励不够导致“票子”不高、社会地位不高导致“面子”不足等,亟待解决。

围绕解决“里子”不实问题,着眼推动高技能人才能力提升,用好企业“孵化器”,建好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以世界性大赛为龙头,搭建完善技能大赛、技工比赛等平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强化能力提升;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试点,全面打破“壁垒”,落实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贯通机制,让技能人才有更多出彩机会。

围绕解决“票子”不高问题,强化技能要素参与分配,比如探索采取协议薪酬、持股分红、年薪制、股权制、期权制等方式,让技能人才充分享受技能带来的重大利好;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和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制度,提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

围绕解决“面子”不足问题,引导技能人才积极参政议政,提高政治待遇,激发他们浓厚报国之情;表彰奖励一批技能大师和大工匠,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广泛宣传,让技能人才走出车间、走向社会、传播技能,让大众了解职业劳动的专业性和实际贡献、实际价值,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真正提升技能岗位吸引力,引导广大技能人才潜心筑梦、技能报国,迎来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

(作者 谢秀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