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表率

广西日报     2019-09-19 15:20     浏览:4049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这既是对广大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全党的再动员再号召,是对领导干部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的明确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必须不断涵养敢于斗争的政治本色,持续锤炼善于斗争的高强本领,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做好历史的答卷。

厚培忠诚底气,确保政治过硬。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根本政治要求,也是斗争精神的内在要求。保持斗争精神,必须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敢不敢斗争、能不能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检验,切实增强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伪忠诚、假忠诚。始终坚持“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的政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落实到言行的每个时候每个场合。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守底线,面对错误思潮勇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抵制,面对消极现象大胆批评,在斗争中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看清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加强党性锤炼,做到信念坚定。斗争精神源于强烈的党性自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笃行。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大熔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在不断的批评改正中锤炼党性、净化思想灵魂、坚守政治品格。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是90多岁的老党员张富清一生注重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斗争本领的真实写照。党员干部要切实学好自我修炼“必修课”,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品格上高洁、行动上严谨。

确信马克思主义,夯实理论根基。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要取得斗争的全面胜利,一切斗争的行动必须建立在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有了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有了强大思想支撑灵魂,才能一往无前、勇攀高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方法是科学的真理,是我们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实现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和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心学”。党员干部要自觉用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铸魂修身,系统全面深刻认识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找准推进工作的正确方向、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不断打牢敢斗争、善斗争的思想根基。 

锤炼高强本领,打牢斗争底气。担当斗争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我们不能仅满足于学理上的明白,更要自觉到改革开放一线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淬火成钢,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才干,在实践锻打中提高执政本领,不断增强敢斗争、能斗争、斗必胜的看家本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政治责任。要常怀“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意识,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积极适应改革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更新知识板块、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边界,及时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通过专业化培训、实战化训练等方式,不断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争做堪当建设壮美广西大任、让八桂更加出彩的一代新人。

(作者:黄普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