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代表谈东融】“摸清家底”再向东走 ——昭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攀谈贺州如何融入大湾区

贺州日报     2019-09-20 09:09     浏览:3512


个人简介:马攀,男,汉族,安徽淮南人,农学博士。2013年通过定向选调到贺州市农业局工作;2016年至今任昭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分管该县科技、教育、卫生、市场监督管理等工作,现挂任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委常委、副区长。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该区域由11座珠江口城市群组成,是我国继“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之后的又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贺州全力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之年。贺州作为当前广西“东融”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桥头堡,迎来了建市以来最大、最好的发展机遇。  

贺州市昭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攀目前在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挂任区委常委、副区长,对如何推动贺州更快、更准确地融入大湾区有着切身体会。  

“目前,关于‘东融’的政策和规划我们都有了,我认为接下来全市上下要做到知行合一、步调一致,做到思想和行动上的真正‘东融’。”马攀坚定表示。  

社会经济发展好坏主要还是看经济指标,每个指标的积极良好的发展都会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产业发展尤为重要。马攀认为,产业“东融”是助推贺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贺州现阶段要做的就是“摸清家底”,总结出现有三大产业中各自最具优势的产品,为其提供快速“东融”之道。  

农业方面,目前广东怀集县在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食品产业集聚基地,湖南郴州市正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在各地抢占大湾区农产品市场的关键时期,贺州绝对不能‘坐以待毙’,我们要与大湾区其他农产品服务地区抱团取暖,积极巩固贺州农产品在大湾区的市场地位。”马攀提出,贺州要完成这一使命的关键是全力以赴培育龙头农业企业,在农业全产业链、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上下功夫,在发展特色农业上下功夫。他建议,贺州农业企业可以到大湾区以及为大湾区服务的地区进行市场调查,了解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产品,积极做好对接公关和营销策划,主动拿回订单。  

工业方面,贺州要继续支持壮大碳酸钙、装配式建筑千亿元产业集群,创建全国碳酸钙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在自身强项上持续下功夫。在这方面,马攀建议参考鼎湖区关于扶持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比如他们会对年主营业务超1亿元的企业实行税收、贴息等扶持政策;扶持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众创等创新平台的建设等措施,这些都值得贺州借鉴参考。”  

贺州作为后发展地区,新型产业有没有我们一席之地呢?马攀的答案是“有”。“未来,贺州可以聚焦空间上和交通上不受限制的新经济新业态,比如写字楼经济、不冒烟的互联网经济,又比如数字方面、生物医药制药和电子信息产业……关键还是要我们拿出诚意、拿出主动积极服务的态度,方能把这些产业从大湾区‘撬’过来。”  

谈及第三产业——服务业,马攀认为,贺州的青山绿水到底成为“金山银山”还是“穷山恶水”,就要看“山水寨主”的能耐和本事了。  

贺州生态资源丰富,又是声明远扬的“世界长寿市”,大湾区潜在消费市场广阔,未来将是一个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发展的大好时机。对此,马攀提出,贺州务必要组织谋划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创建工作,把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开拓摆在重要位置,抓好“世界长寿市”“住几天管用”“生态贺州·长寿胜地”等品牌宣传,为大湾区游客打造各类精品旅游线路,杜绝传统意义上的观光旅游。  

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块市场“宝地”,但是贺州在“东融”路上如何超越肇庆(粤港澳城市群之一)、梧州(东融的东大门)这样的“高地”?如何能拦截资源到桂林和郴州这样的“飞地”?怎样巧妙避开紧邻大湾区的云浮、韶关、清远等城市的竞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探讨和研究。  

“营商环境首当其冲。”针对上述这些问题,马攀回答道,“营商环境的综合评分高低是一个地方经济是否高质量发展的直接反应,也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发展是否健康优良的最直接体现。大湾区城市群快速发展地区都不忘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粤省事’平台,贺州更应找出,我们更应不分昼夜奋起直追。” 

土地收储是件大事。马攀表示,随着用地指标的难度越来越大、可用土地越来越少、开发强度越来越大,保障用地同样值得重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大力引进项目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贺州对于看准的企业要当机立断,为其提供保姆式入驻服务;而对于投资强度低、高污染的企业,要坚决做到“断舍离”,最大限度节省土地资源。

(记者:毛艳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