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石家:党建统战相依托 共融共通共发展

富川党建网     2019-09-20 13:23     浏览:1582


石家乡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将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党建、统战工作的共融共促,提高了全乡党的建设及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加强统战理论学习,提高党建水平。石家乡把统战理论政策学习纳入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要求各村委(社区)党支部在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圩日”等党组织活动时,注重融入统战理论,党组织每年至少学习一次统战知识,让党员充分发挥团结奋进的纽带作用。通过不断夯实基层党员干部的统战理论基础,助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倾听民声民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采取以人大代表座谈会、群众大走访为主,微信群、QQ群等新兴传媒为辅,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倾听人民群众对当前统一战线、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收纳汇总,并根据群众提出的建议加以改进,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点亮群众参政议政的引路灯,走出更走好党建-统战融合发展的道路。

三是优势互补健全社会治理格局。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并在社会治理中融入统战元素。一方面发挥统一战线辐射面广的优势,通过各村的民族文化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把扫黑除恶方针进行宣传。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作用,扩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通过党员调解,进一步化解基层矛盾,把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因素扼杀在萌芽中,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实现了党建、统战的共融发展。 (作者:陈新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