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信心 旱地能生金 ——平桂区羊头镇龙山村脱贫记

贺州传媒网      2019-09-23 08:58     浏览:1436


一亩地的产值翻了50倍,以前虞树友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却在自己家门口实现了。

虞树友是平桂区羊头镇龙山村的村支书,从2011年进入村委上班,他就开始思考怎么让村民富起来。然而,村里缺水、基础设施差、环境恶劣等因素让投资人望而却步。2016年,龙山村还有贫困户99户43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2.1%,是典型的贫困村。

如今,再走进龙山村,一项项产业在田间地里遍地开花,一排排干净漂亮的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蜿蜒洁净的乡村道路通村入户……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该村道路设施逐渐完善、产业发展稳步推进,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54元,贫困发生率也降至2.47%。

人人长志气 日子有奔头

人穷志气短。长期的贫穷落后,带给龙山村人的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匮乏,还有思想观念的封闭。以前龙山村“一年娶不来一个媳妇”,不少村民一年到头也攒不下钱,露天的厕所随意搭建……但不少群众还对这样的苦日子“很习惯”,觉得“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自己也翻不起什么浪。”还有的人甚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温暖”。

如今的龙山村人都主动干活,积极找门路。董富荣就是其中之一。40多岁的他因为家里穷,到现在还没娶到老婆。他一个人住在破旧的瓦房里,卧室的旁边还养着一头牛,平日里他只能靠抓蛇来赚钱,仅能解决温饱问题,根本不敢考虑结婚生子的事情。自从村里的产业项目落地,不少贫困户在产业园里赚了钱。今年2月,在虞树友的推荐下,董富荣也到了产业园里打工。每天80元的工资,半年不到,他就赚了1万元。今年8月,他还盖了新房子,“如果再能娶个老婆,就更好了。”对于未来的日子,董富荣心里也变得有盼头。

在村里召开的产业发展培训会上,潘绍彩也向虞树友表达了想回村发展产业的想法。2015年,在外打工的潘绍彩不幸遇到了车祸,脚被压断了。老婆也因为要照顾家里的两个小孩没办法外出务工,没有了经济来源的潘绍彩因为手术还背上了几万元的负债。一时间,愁云笼罩了这个家庭,潘绍彩曾经想过认命,然而,扶贫工作队员们一次又一次上门给他介绍扶贫政策,让他重新看到希望,现在,他还萌生了租一个蔬菜大棚自己经营的想法。

虞树友说,为了引导村民向贫困宣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收入、居住条件,并认真听取他们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与部分种养大户、经济致富能手等开展座谈,了解和掌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真正做到驻村村情清楚、贫困户家庭情况清楚、脱贫意愿清楚“三清楚”。这些工作,让村民对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越来越信任,不少贫困户都追着村干部找活干。

基础建牢固 打通致富路

这几年,平桂区党委和政府对龙山村的帮扶,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造路房水电,以此敲开增收致富之门。

引来幸福水。缺水一直是困扰龙山村人的一个大问题。虞树友回忆说,以前,要是遇到旱季,他跟家人只能到老井打水,挑一担水就得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每次就剩下小半桶水可以用来洗澡,洗完澡的水还得留着洗衣服。如今,通过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村里家家户户都能用上山泉水。

打通致富路。“以前,村道又小又窄,下雨天车子还经常打滑。如今,走的全是水泥路,出行挺方便,村里的三轮车、小车随处可见,去年我也买了辆小货车,用于运输农产品。”虞松兴说,现在村内巷道全部硬化,连田间路也平整了许多,村口的公路能直达县城,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种点啥烂在地里了。

驻龙山村的第一书记黄立告诉记者,这几年,为了改变落后面貌,龙山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总体要求,坚持“拆建并举”,做到清理整治与后续提升“无缝衔接”,整合项目资金,升级改造一批乡村基础设施,优化群众居住环境。2016年,该村道路交通、饮水安全、农业灌溉设施、学校教学楼、村卫生室、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等村级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建成投入使用。

贫困户住进新楼房、就业在家门口、就医有保障、孩子有学上……现在的龙山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美。

产业接地气 农民腰包鼓

龙山村人过去穷,穷在只会在地里种庄稼,然而,缺水却成了粮食丰产的绊脚石。脱贫攻坚以来,村里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借助科技力量,在村里发展现代农业,村民的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干瘪的钱包逐渐鼓了起来。

40多岁的黄苟九是村里龙马产业园务工的贫困户之一,曾经,她一年也赚不到2000元,现在,她通过在基地打工,每个月能领到24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每年都能存下不少钱。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如何培育出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来,助推群众脱贫增收,一直是龙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思考的问题。他们在发动群众管护好2015年前种植的400亩板栗、260亩柑橘、80亩茶叶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还在2018年7月引进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龙马产业园项目。目前,龙马现代产业园完成土地流转面积254亩。

据项目建设方贺州市荣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扶贫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园区+基地+农户”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订单+农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和农户进行产业发展,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增收致富,实现产业精准脱贫。产业园建成后,可吸纳100多名村民务工,每人年均增收近2万元。2019年,通过该项目龙山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能增加5万元以上。

下一步,龙马产业园还将依托先进的设施农业生产技术,以标准化种植生产、科技推广与培训、科学技术研究一体化模式,通过“产学研”带动模式发展高水平的现代设施农业,打造种植、销售、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贺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赖文艺 实习生 罗妍诗 通讯员 陶胜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