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并开展首次专题研讨

贺州学院校报记者团     2019-09-25 08:02     浏览:2890


 

920日,贺州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在西区行政楼102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梁丁丁、吴郭泉、毛芳才、何星存、黎琼锋、吕海波、朱其现、蒋峰华、王瑞龙参加,党委常委谢雪清、蒋奕、麦茂生列席。梁丁丁作开班式讲话并主持专题研讨。

梁丁丁在开班式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刻认识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意义;要聚焦主题主线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和重要主线,重点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要指示和题词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等,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将直面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要静下心来潜心学,遵守学习纪律,为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学习研讨采用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全体人员根据本次专题学习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集中观看了革命题材电影《血战湘江》,并围绕学习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毛芳才谈到,《血战湘江》给自己带来的思考是工作不能纸上谈兵,方向的正确性非常关键,中国应该走中国特色的道路而不能照搬别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结合新时代特点把红色基因和理想信念之魂筑好。何星存表示,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的结果,作为高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使命,要学习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力量。黎琼锋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使其深刻认识到斗争精神是中国人民的法宝,选择正确的理论指引方向尤为重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确保前进的动力,只有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吕海波表示,《血战湘江》感人至深,也让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不忘初心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和源泉,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党的宗旨,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是革命成功的有利保障。朱其现认为,贺州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要把地方的红色基因传承好,用到课堂教学中去,用到创新创业教育中去。蒋峰华表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松懈不动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王瑞龙表示,影片对其触动很大,红军突破湘江防线,坚定的理想信念贯穿始终,而教条主义不能解决实际工作中千变万化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吴郭泉作了中心发言。他表示,坚定理想信念是梦想启航的舵手,传承红色基因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改革创新,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红色基因凝聚了无坚不摧的红色力量,要将其融入到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去,发扬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大干快上的精神,让属于贺院的“红色基因”成为推动学校不断发展的永恒财富。同时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评建工作相结合,用主题教育的理论成果指导评建工作,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能力。

梁丁丁作总结讲话。他说,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暑期到了湘江战役旧址现场教学,今天又观看了影片《血战湘江》,大家结合“守初心、担使命”谈了学习体会,体现了务实、扎实的学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到了江西、甘肃、北京香山、河南等地,走的这些地方都很有典型意义,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从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革命到底的“斗争”精神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赶考”精神,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来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弘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锻炼斗争能力,勇于克服一切困难。他强调,要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检视我们存在的问题,对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缩手缩脚不敢干、小富即安不想干、敷衍塞责随便干、对师生反映的问题缺乏足够重视和解决办法等问题,认真审视自我,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为更好地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干部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