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统计局:创新“党建+”引领统计工作

八步区统计局      2019-09-27 08:27     浏览:1336


今年以来,八步区统计局坚持用发展的理念抓党建和统计工作,将党建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创新“党建+”引领统计工作。

“党建+思想引领”,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把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团结奋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活动凝聚人心,以良好作风凝聚人心,以实干精神凝聚人心,为新时代统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思想保障。

“党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支部引领,勇当脱贫攻坚先锋。该局党支部聚合力,解难题,党员争先锋,助脱贫。党员干部带头,携手企业、社会爱心人士,深入开山镇开山中心校、步头镇高洞村、开山镇安和村和开山村开展“情系家乡·共建小康”、“情系贫困山区,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支部联建·实现微心愿”、“关爱优秀贫困生家庭慰问”、“扶贫工作日”、“脱贫攻坚大走访”等活动。捐赠开山中心校电脑八台,教学用大功率扩音器八套,多媒体教学用遥控激光笔八套,共计34000元;赠送贫困学生学习用品、体育用品、慰问品、慰问金等物资约15000元;拨付高洞村改善办公条件经费15000元;捐赠高洞村委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切实提升党支部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彰显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进党建+脱贫攻坚工作。

“党建+业务”,促进深度融合

“党建+经济普查”。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八步区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审核工作任务。该局八名在职党员主动承担繁重业务,按照自治区“6个100%”要求,做到数据有人审核,质量有人控制,分层次、分专业严把数据审核关,认真扎实做好问题企业和个体户数据的核实修正,切实提升四经普数据质量。截至6月底,八步区完成4356家法人单位的数据质量核实工作,完成率达100%,在贺州市经济普查数据审核工作质量排名中位居全市第一。

“党建+住户调查”。住户调查主要反映居民家庭收入和支出状况,同时还提供家庭就业、消费、住房、社区发展等有关信息,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统计工作。八步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2018年—2022年)抽中的调查小区有:八步区街道新宁社区居委会;八步街道光明社区居委会;城东街道太白社区居委会;城东街道灵峰社区居委会;信都镇东和社区居委会;桂岭镇桂岭街社区居委会;大宁镇公保村委会。为进一步强化党建与住户调查业务融合,发挥机关党员、党员辅助调查员和党员记账户示范引领作用,该局立足实际,找准融合切入点,启动八步区“寿城党旗红、调查数据真”党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住户调查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激励记账户科学精准记账,授予太白社区“住户调查辅助调查员党员示范岗”,表彰优秀辅助调查员2人、优秀记账户7人,为10名党员记账户发放《八步区统计局为党员记账户写的一封信》和纪念品。据统计,上半年八步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和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党建+阵地”,实现学习“零距离”

该局通过“三个阵地打造”创新理论学习载体,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理论武装。打造“统计家园”,通过将党员活动室、党员先锋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室、干部职工会议室等阵地融合为一体,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结合实际开展党建带工建活动,推动阵地使用常态化、可持续化,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成效。打造“统计文化宣传长廊”,制作和完善统计文化和党建知识宣传阵地,营造“长廊是课堂,人人受教育”的文化氛围,熏陶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文化。打造“互联网+学习”新模式,依托“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单位党员先锋微信群等学习平台,满足党员多元化、自主化、便捷化学习需求。特别是“学习强国”平台,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自觉“充电补钙”,用活“掌上课堂”,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截至9月,该局党支部“学习强国”党员覆盖率100﹪,人均日平均积分达28.89分,人均积分排名八步区机关党组织前列。 (作者:陆芳珍 胡海军 车志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