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代表谈东融】学用相长助推寿城康养东融 ——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信良谈如何将贺州生态健康产业融入大湾区

贺州日报     2019-09-30 15:13     浏览:3510


个人简介:孙信良,汉族,清华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博士,云南彝良人。2014年自治区定向选调生,现任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孙信良先后在高校和企业从事免疫学和疾病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参与了国家863计划项目的临床诊断试剂研发、免疫易感基因的转录调控以及染色体缺陷病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研究成果在牛津大学出版社人类分子遗传学杂志发表。

“世界长寿市”“中国十大养生城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近些年来,贺州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优势获得了一个个与长寿、养生有关的国字号乃至世界级标签,贺州生态健康产业作为“三大千亿元产业”之一,发展潜能巨大无比。  

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信良作为生物学博士,深谙生物学与生态健康链的内在紧密联系。他认为,贺州把生态健康产业定位为千亿元产业,把握了我国60岁以上人口突破两亿的老龄化社会背景,对于康养产业巨大市场潜能有着灵敏的嗅觉。  

贺州地接大湾区,是传统的粤港澳“菜篮子”基地,有得天独厚的怡养环境,有优质的果蔬和茶叶资源,有长寿市品牌、东融示范区和医养结合试点市的政策东风,具备发展生态健康产业的后发优势。孙信良结合理论知识与基层实践经验,对于贺州如何以更好的姿态将生态健康产业融入大湾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我认为首先要从制定优惠政策下手,把贺州承接生物医药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养老消费成本降下来,才能从根本上吸引更多企业与市场资源。”孙信良建议,贺州可以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政策倾斜,在土地供给、PPP项目合作、税收、和水电价格等方面对大湾区入驻企业实施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在贺州建立大湾区养老市场洼地和新兴生物医药产业生产基地。  

其次是要夯实基础,完善生态健康产业的公共服务和人才保障政策。孙信良提出,当务之急是要以自力更生培养、千金买马式引进和候鸟式团队服务方式加快两个三甲医院的基础建设,立足本土院校培育和引进大批医疗护理、家政社工队伍。还可以通过远程诊断的方式,基于医疗的AI诊断系统补基础诊疗短板,争取大湾区名优医院和科研院所的对口帮扶,促进粤桂医联体合作培养、完善省际医保报销制度。  

“我建议建立粤桂健康产业合作联盟和设立创新产业培育基金,在人才引进、研发平台、数据共享和产学研转化上提供制度保障。”孙信良补充道。  

同样重要的是,要把龙头企业、重点小镇和品牌建设抓起来,引进龙头企业在基础服务、管理运行、资源获取和市场份额提升上起到“领头雁”的作用。孙信良认为,贺州可以对标区内外康养示范经营主体,努力建设在华南乃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示范性医养结合示范区品牌。各个示范区针对不同的服务群体,发展社区服务型、康养小镇型、保险养老型和节假租赁型等多种经营模式,从供给侧发力挖掘市场潜力。  

“对于生态健康产品品牌建设,务必要做好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在茶叶种植优化和品质提升、柑橘产业结构升级和病害防控、农业蔬菜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建设、高产油茶林种植加工四大支柱种植产业上下苦功夫,切实把基础规模和产品质量提上去,把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降下来,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在让群众增收的同时把产业做大。”孙信良说。  

最后,孙信良建议要因地制宜,把中药种植、药物仿制和老年产品开发的产业链串起来。在绿色食品方面,他建议要充分挖掘贺州地方名特农产品,扩大其生产规模并提升品牌知名度,开发绿色有机蔬菜、长寿食物和老年食品。“我们不仅要把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做强做大,还要加快保鲜技术、功能食品研发和冷链物流建设,形成老年养生食品产业聚集地。”  

而在医药产业方面,孙信良认为要从族群遗传基因和肠道元基因组学等基础理论入手,结合我市独特的山水气环境、有机食品等生态资源方面解码长寿秘密。具体要做大做强中药种植基地,从中药经验方量化生产、常用诊断试剂研发到构效一致的仿制药制造,从大湾区研发、贺州生产的“飞地模式”到远程诊断异地医疗的医联体联合,着力构建健康产业链和康养产业聚集群。  

针对老年产品开发,他建议要紧盯老年化社会服务需求,在老年食品、家居家具、休闲锻炼器材产品和智能穿戴监测等方面设计开发功能实惠、易学易用和安全可靠的产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老年化便捷性服务用品产业。  

孙信良主修的是分子细胞生物学,其中的奥秘与生态健康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作为贺州的一员,未来我定将充分结合生物学理论基础与历年来的基层实践经验,为加快推动贺州生态健康产业融入大湾区奉献学识与行动。”孙信良坚定表示。

(记者:毛艳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