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代表谈东融】提升铝电子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广西正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杨宏谈如何加强政产学研用合作助推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贺州日报     2019-10-08 17:22     浏览:2937


个人简历:杨宏,男,汉族,1967年生,贺州市政协常委,陕西西安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现任广西正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广西容创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院长)。长期从事高纯铝、电解电容器用铝箔等电极材料的研究开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曾多次获得国家、省部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近20篇。

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贺州毗邻粤港澳,是广西与粤港澳地区经济融合、产业对接、文化交流的重要战略支点,是大湾区联系内地、辐射内地的最佳桥梁和纽带,在全力东融上具有先天优势。随着《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发展规划(2018—2025年)》《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批复实施,贺州市的经济和科技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重大机遇。  

杨宏分析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贺州虽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仍然存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创新平台缺乏、产业结构不合理及产品附加值不高、科技创新环境亟待改善、企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长期以来,广西铝产业发展以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生产和电解铝生产为重头戏。发展铝电子产业是贺州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选择。近年来,贺州市秉持“无中生有”的理念,在艰难中探索,在探索中求进,致力于培育发展铝电子产业,形成了以贺州正润日轻高纯铝、正润新材料、桂东电子、吉光电子为龙头的铝电子产业链,为推动广西铝产业向高精尖新材料深加工和研发做出了贺州贡献。  

作为广西正润铝电子新材料产业链核心企业的广西正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铝电子新材料专业化的国有控股企业。在该公司创立之初,杨宏为了保证正润新材的高纯铝原料供给,向正润集团建议从日本引进偏析法高纯铝生产技术,并与北科大教授牵线,促成了日本轻金属株式会社与正润集团的合作,实现了正润集团“高纯铝-电容器铝箔-电极箔-铝电解电容器”完整的铝电子产业链贯通。  

作为牵头单位正润集团重大项目的技术总负责人,杨宏还联合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百色国家铝金属检测中心和集团内企业,2017年在贺州历史性的申请获得自治区创新驱动重大项目并获得1000万元的支持,同时获得市级创新驱动重大专项110万元的支持,为铝电子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升级换代,自治区铝产业二次创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始终是企业在市场上屹立不倒的根本和基础。近年来,广西正润铝电子新材料产业链不断深化产学研用方面的工作,利用高校资源,积极与国内铝电子产业科研力量排在首位的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进行联合技术攻关,并推进与高校设立联合研究工程技术中心工作,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取得了重大进展。此外,在引进区外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开创性地以此平台在贺州市正润集团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开办材料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班,聘请高校教授来贺州市为集团内部培养铝电子产业专业高级人才。  

积极响应政府东融号召,加强与大湾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杨宏组织正润集团、容创产研院、科技局及高新园区领导前往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进行调研,寻求合作,希望通过产业东融、科技东融、人才东融等,来实现可持续的扎实合作。通过交流,已实现与华南理工大学的科研项目合作,并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申请2019年市级创新驱动重大项目“铝电子产业东融合作共建重大研发测试科技平台”,并获得了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  

“贺州市科技产业要可持续发展,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引进大量的高层次人才。”杨宏建议,要打造更多的科技创新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即按照不同的产业布局,与相关行业的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外大企业,共同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院、联合研发中心、创新中心等创新科技平台,解决目前贺州市产业发展研发创新能力不足、人才引进困难等问题。  

高层次人才在任何地方都是紧缺资源,杨宏希望贺州市能本着“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原则,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加强柔性人才引进政策的力度,解决来贺州创新创业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贺州工作舒心、生活愉快。

(记者:欧阳利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