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精准整顿 标本兼治 奋力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钟山党建微信公众号     2019-10-09 08:24     浏览:2190


今年以来,钟山县委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上级组织部门关于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因村施策,精准整顿,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确保整顿工作入形入心,推动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从弱村到强村的蜕变,进一步筑牢了农村基层政权。钟山县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做法与成效得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的肯定,2019年9月,在全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推进会(桂东片区)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发言。

一、注重压实责任,

构建上下联抓、多方联促新局面

县委领导蹲点下沉一线抓整顿。建立县委常委挂点联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度,县委书记亲自联系问题最多、难度最大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带头到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全覆盖调研走访,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县委领导每季度至少一次率后盾单位到村级共同研究整顿工作,亲自审核把关联系点整顿工作进度,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顿工作做深做细。

 

钟山县委书记唐先程(左一)到护平村

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整合力量抓整顿。由该县县委组织部牵头起草整顿方案,召开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会,对整顿工作进行专项部署。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组织乡镇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对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交叉检查、督促指导、收集诉求,协调后盾单位资金项目进行帮扶,并适时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2019年以来,共划拨资金48万元支持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整顿。

多方帮扶力量步调一致靶向发力抓整顿。由县委常委到联系点定期组织召开整顿工作联席会议,乡镇党委专题汇报整顿进度和工作难点,针对性研提整顿措施,充分协调后盾单位、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和资源,协力推进整顿工作,构建上下联抓、多方联促新局面,推动整顿工作快速推进、确保抓出实效。2019年以来,全县13名挂点联系县领导累计到村召开专题会议指导整顿工作54次,帮助解决问题45个、协调落实项目22个、资金支持530万元。

二、注重精准施策,

解决队伍偏弱、组织偏差老问题

聚焦抓好头雁队伍,创新推行“职业化”管理模式,解决支书履职不力的问题。把软弱涣散党组织行政村全部纳入该县村级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竞选范围,倒逼乡镇对部分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优化。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择优选聘6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脱产“职业化”管理,并将其薪酬提高至每月3500元,全面推行工作任务清单、岗位职责清单、考核评价清单管理,把整顿工作完成质量作为年度考核、绩效奖金发放的决定性指标,倒逼他们把整顿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比如,矛盾纠纷频发的凤翔镇林樟村(市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凤翔镇党委直接任命镇退休干部担任该村党组织书记,并成功竞聘“职业化”岗位。新任支书上任后,迅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合力,协同开展整顿工作,把软弱涣散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重新树立起党组织威信。

 

 

聚焦增强“造血功能”,探索推行五大发展模式,解决没钱办事的问题。探索推行“强强联合、无中生有、坐地生金、利益共享、借鸡生蛋”五大发展模式,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由“输学式”向“造血式”转变,目前,全县所有软弱涣散村收入均达4万元以上,使村党组织更有能力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好事。比如,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同古镇义伍村,新任党组织书记到任并参与职业化后,大力流转村集体土地300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自主发展青梅种植,打造农旅结合示范点。目前,已种植青梅1.7万株,跨县区辐射带动发展青梅种植1000亩,预计进入丰产期后年增收20万元。

 

 

聚焦提升组织力,创新实施十条有力措施,解决整顿“入形不入心”的问题。2019年7月该县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十条措施》,指导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定“一村一策”巩固提升细案,并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8月12日印发的《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十条措施》,通过上好一堂务实管用的党课、组建一支党员先锋劳动队、引入一批创业致富能人、发展一批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办好一批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举办一期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现场指导一次“三会一课”、调整一批不履职不称职村干部、选树一批优秀先进典型、制定一个整顿工作细案等“双十”举措,切实解决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组织动员能力弱、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等突出问题。比如,钟山县两安瑶族乡星寨村党组织通过组建一支由村党员为主体的党员先锋劳动队,吸纳普通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加入,承接村里20万以下的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所获得的收益一部分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用于帮扶救济孤寡老人或生活困难群众,极大提升了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通过安排资金,帮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建设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党员群众有了新阵地;通过调整撤换不合格、不胜任、不履职的7名村干,并及时选优补足,使两委班子更具战斗力。

 

 

三、注重长效管理,

打造组织强、发展强的战斗堡垒

严格把好整顿验收关。建立县乡村三级验收机制,通过村级自行评估、乡镇审核把关、组织部门终审评定,并将评定结果向县委常委报告等程序,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照相应的整改措施,逐项逐条过筛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顿不到位不放过。同时,实行长效后续管理,挂点联系县委常委、后盾单位延期1年跟踪指导,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持续建强“两委”班子。着眼于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严格落实《贺州市村级党组织建设“头雁计划”实施方案》,制定出台《钟山县关于加强新时代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建后备干部库,试行选、任、聘相结合的方式配备“两委”干部,实行乡(镇)班子成员、后盾单位班子成员与“两委”正职后备人员“一对一”联系帮带培养,全面建强新时代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从源头上预防出现软弱涣散问题。

 

 

常态化巩固提升。持续推行县委常委定期研究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制度、村级党组织“职业化”管理模式、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动态排查调整等,确保一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出现立即得到整顿。严格贯彻组织设置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活动开展规范化、制度建设规范化、落实保障规范化、作用发挥规范化等“六化”要求,切实把全县所有村级党组织,特别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可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的星级党组织,全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 作者:李施宜 贝学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