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代表谈东融】以铝电子盘活新经济 ——贺州市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力勃谈如何创新推动电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贺州日报     2019-10-10 09:12     浏览:2746


个人简介:梁力勃,北京科技大学工学博士,江西吉安人。2014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进入广西贺州市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历任公司技术中心研发员、新材料技术主管和技术中心副主任,目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主管技术),主要负责电极材料新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生产难题的解决及管理工作。

电子新材料产业链作为铝应用的一个重要分支,具有高价值、高精纯、低能耗的特点。目前,国内具有完整电子新材料产业链的企业仅两家,正润集团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三个拥有完整电子新材料产业链条的企业集团。  

由正润集团高纯铝、电子铝光箔、电极箔、铝电解电容器组成的电子新材料产业链,有效弥补了广西铝产业高端产品严重不足的现状。铝电子产业作为铝精深加工的重要典型代表,不仅为贺州的发展、就业、税收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贺州为数不多的高端制造业代表,利于提升贺州整体工业形象。  

梁力勃作为工学博士,自2014年起为贺州电子新材料的发展注入了创新血液,使当地铝电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根据多年任职经验,梁力勃针对进一步推动贺州电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实质性建议。  

现阶段,全国铝电子产业逐步进入一个优胜劣汰、产业重新洗牌的阶段,特别是在国家全力倡导“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大环境下,中小型铝企逐步被淘汰、收购,大型铝企走上规模化运营的道路,中国铝企业具有走向寡头垄断的趋势,提高铝产业的集中度势在必行。  

“因此,我们要推进电子新材料产业兼并重组,加快形成铝电子产业集群。”梁力勃表示,贺州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应紧紧围绕“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将贺州建设成为广西乃至全国重要的铝电子产业基地”目标,建设铝电子产业专业园区,从而拓展产业“纵向一体化”格局,开拓国内外市场以形成电子新材料产业集群。  

电子新材料产业属高耗能产业,需要大量电力能源作为支撑,电力成本占据产业产品成本一半以上,电力对电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梁力勃透露,目前新疆、内蒙古、四川等地为促进地区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均在用电电价方面给予当地企业一定的优惠。因此,他建议贺州为做强做大电子新材料产业,需要引进外地政策经验以完善产业发展配套资源,做好电力、水、煤炭等资源配套工作,解决本地用电电价过高、电源不足等问题。  

贺州电子新材料产业兴起至今已走过十几年艰辛发展历程,现已初步实现“高纯铝—光箔—电极箔—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链布局。而在产业链初具规模的同时,产业发展也将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瓶颈”效应也逐渐凸显。  

梁力勃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经济浪潮中,产业发展应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充分挖掘并利用不同地区的能源、政策、人才等区位资源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为产业发展提供多方服务。他提出,为谋求贺州电子新材料产业突破式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不失为一个重要的向外探索产业发展模式。  

电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大量的电力资源作为支撑,目前贺州市地区可供产业利用的电力资源有限,而国内新疆奎屯市、内蒙古包头市等地区拥有丰富的电力资源,且在电子新材料产业方面供电电价普遍低于0.3元/度。“贺州实施‘走出去’战略,桂东电子预计可实现利润增加约4000万元,同时节省的用电量价值总额高达6000万元,归总至正润集团预计可实现利润增加约1亿元,充分利用这些地区的电力资源可实现电子新材料产业低成本优势发展。”梁力勃通过估算表示,这将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  

“贺州市铝材料主要应用于电子工业方面。结合目前广西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的规划,贺州可在拓展电子工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在电子铝应用方面的引入,实现各产业协同共赢发展。”  

梁力勃拓展道,具体可以借助桂东电子在电子新材料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及其产品知名度,发挥桂东电子在贺州市电子新材料产业中的龙头作用,大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积极性,大力支持“企业规划、企业投资、企业招商、企业受益”形成利益共同体的企业招商模式。  

技术作为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之一,其整体提升离不开技术人才的储备。梁力勃指出,贺州电子新材料产业正处于突破发展“瓶颈”迈向高端发展的新时期,急需大量高端型人才、复合型人才、技术型人才作为支撑。  

为壮大贺州电子新材料产业,梁力勃认为贺州急需建设人才集聚高地,要对引进的企业人才和行业专家等给予相应的优惠及鼓励。具体可鼓励企业进行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积极推行技术入股模式,允许对科技人员实现期股、股权或技术分红,并将技术分红作为出资,按规定价格购买公司股权;建立奖优惩劣的激励机制,形成主要由市场配置人才资源、人才流动的机制,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整体环境。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激发科学家和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谈及下一步发展计划时,梁力勃表示:“我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有了较为丰富的工学理论储备。在其位谋其政,而我要做的就是要把这些理论学识盘活,让其成为助推贺州电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记者:毛艳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