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县人民法院“四色”党建激发工作新活力

富川党建      2019-10-15 08:22     浏览:1702


近年来,富川县人民法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发展,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四色”党建文化,用代表忠诚的红色、代表人民的黄色、代表生态的绿色和多彩的文化作为表达党建工作的主体,把抓党建的成效体现在服务大局上,体现在执法办案中,体现在司法为民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铸造忠诚队伍

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前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人民、事业忠诚,深怀忠诚之心,践行忠诚之举,铸造忠诚队伍;把培养团队精神作为党员教育中的重点,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在干警中得到弘扬。2018年以来,共有34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个人荣誉,其中盘晓娟荣获“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称号。

 

二是扎根“黄色”大地:情暖群众心坎

坚持以民生需求和群众期待为导向,把党建活动场所和司法为民场所相融合。开通诉讼绿色通道,依法维护弱势群体权益;重视涉民生案件司法救助工作,努力帮助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解决实际困难;创新执行举措,通过联合法院内部和外部力量,用足用活微信、今日头条号及网络拍卖三个平台,加强失信惩戒并常态化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与涉及扶贫开发工作的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的有机融合,形成“扶贫抓党建,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机制。富川法院党组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走前头,作表率”,2019年9月,在全县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三是倡导“绿色”理念:守住青山绿水

充分发挥法院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在涉及破坏森林资源类案件中使用恢复性司法理念,积极引导群众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用高质量的生态司法护航辖区绿水青山,为生态富川建设筑牢法治屏障。法院第一党支部绿色生态司法工作经验多次被新华社、法治日报、中新社、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等中央、自治区媒体多次报道。

 

四是培育“多彩”文化:凝聚法院正能量

着眼文化建设,坚持“多方入手、特点鲜明、精心打造”的文化建设思路,将文化建设与审判工作、司法为民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创建文化书屋、丰富机关文化娱乐活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孕育了“多彩”的法院文化。

(作者:黄正强  蒋艳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