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重点 抓关键————昭平县“三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出彩见效

贺州日报     2019-10-17 16:59     浏览:1315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昭平县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结合实际,把重点、抓关键,推动主题教育出彩见效。

昭平县结合正在做的事,找准工作实际切入点。今年是整县脱贫摘帽年,昭平县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即以脱贫攻坚和全力东融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粤桂协作为契机,主动对接广东肇庆市鼎湖区,实施“四个一百”(培训粤菜师傅100人、残疾人100人、普工100人、育婴员100人)和“四个50”(培训党政科级干部、医疗技术人才、教师人才、招商引资人才各50人)帮扶工程,同时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支部、引企业的方式,为移民安置小区“筑巢引凤”式发展后续产业,确保贫困户“搬得出,有工做,稳得住,可持续”。今年以来,昭平县已获得广东帮扶资金4817万元,助推危改、人饮、道路、桥梁、太阳能路灯等一大批惠民工程建设,10个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均成立有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就业车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成功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05人,就业率达51.25%。

昭平县结合本地资源,找准红色教育着力点,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采取“自学+现场+教育+观看专题教育片+党课+集中研讨”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广西省工委黄姚旧址的红色资源优势,由县委常委带头到广西省工委黄姚旧址开展红色教育,接受红色基因传承;以革命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党建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元素,围绕“奋斗不止·昭平圆梦”主题设计打造了“桂江中山号”流动红色教育基地,为县内外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增添了活动场所。截至目前,广西省工委黄姚旧址、桂江中山号接待党员干部参观学习500批次、11000多人。

昭平县结合专项整治,找准调查研究发力点,突出问题导向,把“查”和“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关系全局或急需突破的问题,聚焦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书面征询等方式,按照“六个一”(召开一次调研座谈会、开一次预脱贫村脱贫攻坚推进会、解决一个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办一件民生实事好事、讲一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撰写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要求开展,对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要求整治的问题进行查摆,并结合脱贫攻坚、全力东融等中心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捋清楚存在的问题。针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专项工作,实施“三联三建”工作法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目前,昭平县委常委已全部开展调查研究,17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已完成整顿15个,解决困扰村发展遗留问题25个。 

(贺州日报记者 吕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