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名师面对面:解青年教师成长之惑

贺州学院校报记者团     2019-10-21 08:09     浏览:2681


 

1016晚,贺州学院在逸夫楼旅游实训基地组织开展“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名师面对面”沙龙活动,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学校副校长黎琼锋教授作为活动嘉宾主讲。何星存副校长出席,人事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2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活动在自由、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进行,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既有新入职的教师,也有从事教学多年的骨干教师,他们在交流中说出了自己的教学困惑,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工作经验。“理论课比较枯燥,我在讲台上讲得很激情,但是如何找到学生的兴趣点,调动他们学习的热情?”“对于计算机基础水平不一致的大一新生,该如何把握课程的快慢节奏和深浅程度?”“行政教辅人员日常事务繁忙,如何能在工作中享受学术生活?”“作为一名女教师,日常中需要担任太多的角色,以至于在教学、科研中难以突破,我们该如何走出这些困境?”……

针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困惑,黎琼锋均结合自身20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工作经验给予答疑解惑。她建议新入职的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多注重学生思维,多注重学生的心理感受,敢于管理课堂,敢于改变课堂,擅于运用学校的微格教室、录播室等教学设备,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她说,在从事繁忙教学任务的同时,要清楚自己正在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擅于管理时间,合理分配时间,做到教学、科研、生活三不误。

黎琼锋认为,教师发展是教育幸福的源泉,教师并不是孤独者,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加入沙龙活动,消除“孤独感”,共同创建一个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一起解决在教育道路上所遇到的困惑与瓶颈,共同成长,共同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据了解,这是贺州学院首次举办“名师面对面”沙龙活动,今后将常态化持续开展。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帮助他们解决教学、工作、生活中的困惑,最终提升教学能力,得到快速成长。

(实习:叶思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