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贺州正在这样做!

贺州日报     2019-10-22 08:26     浏览:1274


不久前,昭平县出资50万元,为1万名生活困难的非贫困户、临界户购买了一份暖心大礼包:一份精准扶贫防贫保险和一元民生保险

 

向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就医困难问题“开刀”

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政策的背景下,农村医疗扶贫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打好脱贫攻坚战,解决农村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是实现小康奋斗目标的有力保障。

 

(9月11日下午,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贺州市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对调查研究中存在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就医困难问题“开刀”,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网络图片)

 

逐步解决乡村医生不足、老化等问题

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要靠人才兜底,然而当前,无论是全科医生还是乡村医生,都面临着短缺并且流失的困境。贺州市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医务人员选聘培养,实施2018—2020年全市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2018—2019年共招收329名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今年面向艰苦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特岗招聘10人,以此逐步解决乡村医生人员不足、队伍老化等问题。

 

(资料图片)

 

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足这一痛点,贺州市严格落实《广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加快推进2016—2019年下达项目建设进度,全市61所乡镇卫生院(包含4家分院),达标率达98.36%。

 

(资料图片)

 

统筹推进中央财政支持极度深度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全市699个政府办一体化村卫生室全部达标;落实24个异地扶贫安置点,每个安置点和各行政村卫生室均有至少1名以上乡村医生(医务人员)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

(网络图片)

 

医疗综合保障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

与此同时,贺州市通过推动贫困人口参保工作,强化医疗综合保障,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问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3.08万人,参保率100%。在此基础上,贺州市实施“198”兜底保障和差异化医疗保障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已救治30213人,住院费用报销比例91.84%。通过推动落实健康扶贫政府兜底保障。

 

(网络图片)

 

目前,贺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门诊已救治439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668.7981万元,已报销588.1976万元,报销比例87.95%。与此同时,贺州市落实便民措施,大力推进村卫生室就医直接结算(村医通)工作。

 

(资料图片)

 

目前,贺州市707个行政村卫生室已安装“村医通”设备。“村医通”直接结算实施以来,614家村卫生室开展直报业务,就诊4350人次,涉及统筹支付金额65306.59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