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科技局:以党建文化激发党建活力

贺州先锋     2019-10-23 08:30     浏览:151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开展,贺州市科技局因地制宜将办公楼走廊过道的闲置空间,打造成别具一格的党建文化宣传长廊,让昔日的“空白墙”变成了“党建墙”。新建设的“党建文化长廊”成为支部党建的新窗口、宣传党建知识的新载体、教育党员干部的新阵地

认识到位,顶层谋划

贺州市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局党组在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党建文化作为党建“软实力”的重要性。党建文化能激发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强烈的向心力和群体意识,是党在自我发展、完善过程中的精神支柱,是党的血脉与灵魂。基于此,贺州市科技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文化建设问题,并决定以建设“党建文化长廊”为切入点和抓手,推进全局党的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筹措资金,大力建设

建设“党建文化长廊”,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为此,贺州市科技局积极筹措“党建文化长廊”建设资金,一方面调剂和压缩其他经费开支,挤出一些经费用于“党建文化长廊”。另一方面积极向自治区科技厅汇报,争取上级支持。经过多方努力,先后筹措了15万元资金,投入“党建文化长廊”建设,从而确保了“党建文化长廊”建设的顺利进行。

 

 

因地制宜,精心设计

贺州市科技局的党建文化长廊以“党旗红”为主色调,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一厅一室两梯道三走廊”的建设思路,设计“党建文化长廊”内容。“一厅”指一楼大厅,“一室”指七楼党员活动室,“两梯道”指两个楼梯通道,“三走廊”指五六七楼走廊过道。

一楼大厅,主要以红色文化和时政类为主基调,左右两边墙上布置有“党史知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等内容;中间位置突出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党的十九大主题和自治区党委给贺州的定位;一楼过道突出“习近平总书记论科技创新”。

七楼党员活动室,突出布置“党章知识”(包括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入党誓词、党组织制度)和“五大领袖肖像”(即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肖像)。

两个楼梯通道,主要突出“国学”内容。通道墙上置放了40多块印有“历代名人名言”“励志”“廉洁自律”“为人处世”等国学内容的牌匾。

五六七楼走廊过道,用60多块大小不同的展板,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五楼走廊以灯箱形式,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六楼走廊以灯箱形式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新材料产业政产学研党建联盟”“党员形象展示”等内容;七楼过道,主要突出“科技创新”。

整个“党建文化长廊”内容丰富多彩、版式新颖、形式多样,极具可读性,富有吸引力。

 

 

认真负责,扎实推进

贺州市科技局党组指定分管、协管领导和党建办主任共3位党务干部负责“党建文化长廊”建设。3位党务干部履职尽责,精心挑选党建文化长廊宣传内容,积极联系、对接广告公司,并多次到广告公司指导设计;同时认真修改、校对宣传内容,从而确保了党建文化长廊的质量和效果。

党建文化是党组织的活力和灵魂。贺州市科技局的“党建文化长廊”以立体化、大众化的宣传方式,既装点了办公室文化环境,又宣传了党建知识和党员风采,让党员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思想教育,陶冶情操,从而激发党员的神圣感、使命感、归属感,同时还警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带头履职担当。“党建文化长廊”充分发挥了党建阵地作用,是打造党支部品牌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带领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准方向,笃定前行。

贺州市科技局的党建工作,得到了贺州市委、自治区科技厅和贺州市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7月22日,贺州市直机关工委专门在贺州市科技局举办“业务勇担当、机关做表率”培训班,组织市直单位的60多名党务工作者到贺州市科技局参观学习,贺州市科技局作了经验介绍。今年“七一”,贺州市科技局党支部受到贺州市直机关工委的表彰,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一名党务工作者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一名党员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作者:黄盛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