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局:结合主题教育创新“三个引领”持续推进经办服务便民化

市社保局     2019-10-23 09:20     浏览:1269


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贺州市社保经办部门坚持“三个引领”,深化推进社会保险“全市通办”改革,为参保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服务提档升级。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实现了15个社保事项就近办理、一站办结,已累计办理“全市通办”业务2327件,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一是坚持规范引领,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新升级。着力于抓规范定标准,结合贺州实际,梳理社保经办流程,将社保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关系转移、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15类业务61项社保经办确立标准,制定了包含基础标准、保障标准、提供标准3大块共294条工作标准。按照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关系转移、档案管理等23类135项业务经办标准进行“减肥瘦身”,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编码、适用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全市“八统一”,办理量大的养老保险待遇核定、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等36项高频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生存资格认证、信息变更等16项业务办理“零跑腿”。
二是坚持信息引领,构建社保服务平台新格局。借助“互联网+人社”,率先在全区上线运行社保“一门式”信息系统,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经办模式,将17个“多险分设”专窗合并6个“多险合一”的综合窗口,真正实现全业务、全流程“一窗办理”,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找不着窗口”和多窗口分别排队、多头提交资料办理业务的难题。同时,积极推进社保经办标准化服务向基层延伸。筹集资金9900多万元,按照全区统一的“六有”标准(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在全市707个行政村(社区)全面加强村级社保综合服务中心,形成上下联通的市、县、镇、村四级社保经办服务网络,打破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家门口即可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查询等社保惠民业务,解决了社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坚持文化引领,塑造社保窗口作风新形象。将党建工作与社保标准化工作深度有机融合,编制完成“贺州社保党建标准化体系”,划分为“通用基础标准”、“党建管理标准”、“岗位工作标准”3个子体系、19条党建工作标准,特别是通过印发《社保服务窗口值班长服务规范》,组织开展“换位思考”大讨论活动,由全体党员轮流到咨询台担任“值班长”,面对面倾听办事群众的呼声,全面进行整改落实,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推出“双随机、一演练”活动,实施开展常态化的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加快培育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持续推行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等5S标准管理,推行干部职工积分制管理考核制度等,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黄婷、何振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