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人社局: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靠实压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贺州市人社局     2019-10-23 09:23     浏览:1199


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贺州市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靠实压紧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精准到户到人,努力提高人社扶贫工作质量,收到良好成效。
一是在扶贫标靶“准”和“实”上下功夫。以“土瑶”聚居深度贫困地区、极度贫困村为重点,精准掌握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意愿等信息,统筹推进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四渠道”促进就业,努力提高就业扶贫实效。目前,全市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54个(其中今年新认定209个),带动就业1151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28人)。报送的《贺州市大力建设扶贫车间》事例,是广西唯一入选人社部 “2019年人社扶贫典型事例”(全国共20个),并在第6个国家扶贫日人社部宣传活动上展示宣传。全市2个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30家,吸纳667名农民工就业。积极开展 “就业援助月” “秋季就业扶贫招聘会”等专项活动,农村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3297人次。累计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4191个。
二是在劳务协作“东”和“西”间下功夫。以粤桂扶贫协作为契机,完成“肇庆市•贺州市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 互设共建工作。建立跨区域、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共享发布东部地区就业岗位3.7万个。根据“需求清单”开展“三来三往”就业帮扶,邀请广东企业参加“春风行动”等招聘会42场,有序引导劳务向东输出,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脱贫。
三是在技能培训“两个全覆盖”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自治区“千村万企”工作,全市参加技能培训21126人次,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指标18500人次的114.2%。全面启动“集中培训、下沉培训、送外培训、线上培训”“四位一体”的贺州市技能扶贫大行动,有序推进全市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目前,全市已开展82期培训班,培训贫困劳动力3841人,完成年度计划3700人次的103.8%,(其中开展“粤菜师傅”专题培训4期370人)实现了58个预脱贫村和2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技能培训全覆盖。
此外,市人社局部门切实抓好人事人才扶贫,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在公开招聘、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等方面予以照顾倾斜,多措并举缓解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切实抓好社保扶贫,全市应缴费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贫困人员30.51万人,已缴费参保30.51万人,参保率100%。全市年满60周岁以上(含)贫困人员已发放养老金待遇27.45万人,100%享受养老待遇。(通讯员 黎洪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