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聚焦主战场激活发展新动能

贺州日报      2019-10-26 12:44     浏览:1335


 

聚焦主战场激活发展新动能

——我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全力东融速写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大地艳阳高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春风化雨,贺州市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倍易通电子产业园、贺州数字产业园、中生•智慧浆云项目、南乡西溪森林温泉度假邨项目、顺峰温泉康养旅游开发项目等一批新经济新业态项目正加快推进。

贺州市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聚焦到加快发展上、把重点落到项目建设上,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区第一方阵,全力东融跑出了加速度。

主题教育期间,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资、外资项目专场签约仪式上,贺州市组织9个项目进行签约,合同总投资额120.4亿元。此外,贺州市还签订了产业合作项目16个,合同投资额118.38亿元。项目涉及碳酸钙、生态旅游、生态健康、现代农业、商贸物流、高新技术等重点产业。

2019年1月至9月,贺州市468项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0.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6%。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1.05%,比2018年同期快7.52个百分点。新开工重大项目75项,开工率55%;竣工项目32项,竣工率59.3%。

 

贺州生态产业园一角。贺州生态产业园供图

 

2019年10月22日,广西贺州生态产业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求大家在思想上、服务上“全力东融”,争当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目前,这个产业园正重点发展铝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经济新业态产业。

“园区全体党员干部聚焦主业主责,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推进了园区高质量发展。”广西贺州生态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黄源就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以更加开放的思路,融入大湾区发展,接受大湾区辐射,承接大湾区产业,对接大湾区市场,从规划、产业、人才服务等方面做好全力东融文章,奋力把产业园(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广西一流的生态产业园和产城融合示范区。

近年来,贺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并按照科研、孵化、前台在粤港澳大湾区,生产、转化、后台在贺州的产业发展思路,探索建立“人才双飞地”模式,鼓励东部发达地区各类技术创新孵化机构在贺州设立飞地平台,吸引中高精尖人才和新经济新业态落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和巨大变化。

 

贺州市商务与投资促进局与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贺州市商务与投资促进局供图

 

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课堂前移至东融主战场,在贺州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召集大湾区贺州籍各界精英代表共同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和精神并召开座谈会,真正做到“知民情、听民声、纳民言”,助力贺州全力东融。“以前,对贺州的认知是只能承接较落后地区的产业,通过刚才的专题党课,我对贺州的认识大为改观。”座谈会上,企业家代表李忠任在发言时感慨,贺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找准了赛道,必将大有可为。

广西东融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东融集团)坚持三个导向、做到三个同步、覆盖三个层面整体推进主题教育,探索运用“招商引资+产业投资”模式,解决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推动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建设,尽快产生效益,建功东融主战场。主题教育伊始,东融集团发起设立东融数字科创基金,运用金融杠杆撬动和引导各类资本向贺州聚集,成功引进了拥有16项专利的高科技科创企业翔兰科技公司。

开展主题教育,贺州市下大力气做好结合文章,着力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上下功夫,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广大党员干部把基层一线作为抓落实的主阵地,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积极投身“两大主战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

广西贺州旺高工业区与贺州市政协机关、贺州市委编办、贺州市科技局、贺州市社科联党支部联合开展了“1+X”联创共建活动,60余名党员参观了广西东融石材碳酸钙交易中心、利升石业、石立方石业及合源集团等企业。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为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员干部代表参观园区企业。贺州旺高工业区供图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贺州旺高工业区通过创新机制“优服务”、想方设法“强服务”、领导带头“拼服务”,当好企业的信息员、推销员、服务员,着力提高园区的服务效能和水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日前,贺州旺高工业区利用园区微信公众号为100多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600多个,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广西东融产业园着力优化营商“软环境”,加快重点经济发达镇职能下放,缩减项目报批审批时间和流程,积极申请148项县级管理权限,助推项目前期工作高效完成。目前,这148项县级管理权限已获贺州市委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审批通过。同时,广西东融产业园创新服务手段,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全程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就业指导、审批代办、审批进度跟踪等优质服务。不久前,广西东融产业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13家企业解决项目报建、手续审批、用水用电、改扩建等问题,受到一致好评。

(作者:王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