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五聚焦五到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贺州先锋     2019-10-26 14:13     浏览:1573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桂区571个党支部、101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党组织、9个流动党组织,12000多名党员迅速行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早”字抓筹备,全面部署到位

高标准配备人员。平桂区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区直部门高素质业务骨干组成。抽调36名政治素质高的干部组成9个巡回指导组,组长全部由正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精细化分解方案。制定《关于在平桂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等内容,逐一细化量化分解成具体内容标准,明确通用性操作流程,为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两新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等开展主题教育提供更加具体的作业指导书。层层压实责任。区委书记作为全区主题教育总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部署、抓指导、抓调度、作示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履行责任人职责,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具体落实责任人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书记抓书记、书记抓落实的责任传导闭环体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高规格打造阵地。在平桂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华社区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内设党员先锋站、红色书吧、微电影院,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习语用典”“我们走过的70年”“加强廉政建设”等专题文化长廊,形成布局科学、设施齐全、功能完备、运作规范、开放互动的多层次、网络化的党建平台体系,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有力支持。

 

全面部署到位

 

主题教育各类文件

 

平桂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平桂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

 

聚焦“先”字抓引领,以上率下到位

平桂区区委常委会带头,率先制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方案,并细化了6个专题研讨工作方案。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制定并公开个人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近期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区委常委会采取自学、现场教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相结合学习方式,开展了6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先后赴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广西党组织成长光荣之路主题展厅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到平桂区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到平桂主题教育馆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重温入党誓言,举办了专题“读书班”、“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党课等活动,实现了“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有特色。

 

平桂区委常委会成员在平桂区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聚焦“实”字抓落实,精准开展到位

平桂区各部门各单位对标对表,聚焦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主题教育开展促进本职工作,以具体工作问题的解决推动主题教育,做到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如平桂区羊头镇组织8个村党支部到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党支部上党课14人次,解决问题25件,顺利推进平桂至垒石和大井至马山2条共37公里长产业路项目建设,新建设施农业大棚350亩,统筹推进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心镇建设。平桂区大平瑶族乡结合主题教育,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为契机,在龙槽村开展“心连心 手拉手  脱贫致富一起走”扶贫日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抢答、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扶贫政策宣传,使党员干部更贴近贫困群众,从中感悟初心,提升使命感。平桂区区委组织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突出问题上重点发力,聚焦解决基层党建不过硬问题、干部担当作为能力不强问题等党员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不少于10天的调研,切实摸清实情、拿出实招、解决难题。平桂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学习型检察机关创建活动,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打响“阅分享 越成长”读书分享品牌。平桂区文华学校联合区人社局、区科协等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爱党情怀”主题党日活动,学校教职工、扶贫搬迁移民学生、“土瑶”学生与机关党员干部共同举办庄严的升旗仪式,并利用国旗下讲话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羊头镇村党支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大平瑶族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扶贫助困文艺汇演

 

平桂组织部到一线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聚焦“严”字抓督导,传导压力到位

平桂区9个巡回指导组把“务实细化”作为严格督导的重点,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安排表逐一“过筛子”,做到不合规定的坚决不过,华而不实的坚决不要、敷衍了事的坚决不放,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能落实、贴实际、见实效。同时,聚焦动员部署会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讲党课、调查研究、专项整改等关键动作,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指导、随机抽查、参加学习讨论等方式,开展全面督导,现场反馈整改意见。截至10月下旬,各督导组定向督导和随机抽查各单位、基层党组织40余次,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巡回指导组开展督导工作

 

聚焦“效”字抓整改,措施办法到位

平桂区始终坚持一线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寻求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并把整改落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工作从一开始就动起来。多次召开主题教育系列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商讨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进度及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落实6个牵头单位负责12项专项整治工作。9月下旬,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同志带队,部分处级领导深入重点项目一线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及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处置对策,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加快完成群众迁坟、房屋拆迁、项目评估、排污等难点问题,以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10月上旬,平桂区31名处级领导率队,会同组织、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等部门,组成9个调研组深入平桂区9个乡镇124个行政村(社区)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调研,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十种情形”逐一“过筛子”,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细抓实。此外,由于今年是平桂脱贫摘帽年,平桂区更加注重将脱贫攻坚工作融入到主题教育中,在主题教育中汇聚脱贫总攻强大合力。如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级经济能人作用,充分挖掘“土瑶”等贫困地区茶叶、竹编、瑶绣等资源优势,建设了100多家“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5000多个,该经验做法得到了自治区的认可,并在自治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做经验发言。积极探索构建大扶贫格局,引导非公企业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村”精准扶贫行动,并成立了慈善总会,召开了平桂“千企扶千村”活动现场会,通过募捐和茶叶义卖,共募捐善款1400多万元,义卖扶贫茶叶1万多斤。以上工作都为平桂区2019年整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提供了充分保障。 (作者:廖佩影、卿思敏)

 

沙田镇“土瑶”竹编扶贫车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