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乘“粤桂扶贫协作”东风 走好走实“强村”之路助推脱贫攻坚

贺州广播电视台     2019-10-28 08:50     浏览:1409


昭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深度贫困县,由于历史和经济发展落后等原因,村级集体经济曾比较薄弱,很多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昭平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确立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关系以来,更是乘着“粤桂扶贫协作”的东风,创新发展模式,深化结对共建,因村精准施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增收。

 

 

在昭平县凤凰乡四和村豪猪养殖厂,一排排干净、整齐的猪舍映入眼帘。在每一个小单间内,分别饲养着三只左右的豪猪。昭平县凤凰乡四和村通过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凤凰镇达成扶贫协作,鼎湖区凤凰镇投入19万元帮助引进豪猪仔并承诺保价回收,目前,存栏公豪猪100只,母豪猪200只。

据介绍,该项目通过村委管理、合作社示范带头、贫困户先行先养的模式,让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还能学到养殖技术,实现长效增收。豪猪饲养员陈良伟,是四和村的一名贫困户,自从豪猪养殖厂建成以来,他就一直在这里务工,谈起现在的生活他告诉记者:“在这里上班工资还可以吧,3300块钱一个月,今年也要脱贫了。”

 

 

昭平县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确立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先后组织57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56个单位(企业)完成结对帮扶,通过引进鼎湖区实力雄厚的种养农业公司落户昭平作为龙头企业带动,建立茶叶加工、肉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竹鼠养殖等产业基地。2018年,昭平县通过粤桂协作帮扶落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3个,推动34个贫困村实现5至10万元的集体经济增收。

(作者:陈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