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靶心擂战鼓——我市以主题教育成效助力脱贫攻坚速写

贺州日报      2019-10-28 17:58     浏览:1242


“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脱贫攻坚‘5·8’行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着眼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日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宏庆对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了动员部署。

时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结合我市的中心工作,主题教育始终离不开脱贫攻坚这一主战场。

聚焦扶贫短板检视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更好地因地施策,就需要在调研上下功夫。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宏庆先后到八步区、平桂区、昭平县等地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同时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检查、再压实、再督战;市长林冠到钟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把“两不愁、三保障”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副书记钟得志到八步区东融(供港)蔬菜扶贫产业示范区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连日来,我市各级领导干部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体民情、察民意,聚焦扶贫短板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以上率下、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深下去,使调查研究蔚成风气。

我市各县区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刮骨疗伤的勇气,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把调研和整改贯穿始终,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9月20日至11月30日,八步区通过动员所有帮扶联系人,进村入户开展一次帮扶活动、与贫困户劳动一天、与贫困户吃一餐饭、在贫困户家中住一晚、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个问题等“八个一”帮扶联系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帮扶干部的思想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力促八步区脱贫攻坚工作均衡推进。

平桂区为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边致贫的现象发生,开创“规范流程、清单处置、预警干预、长效管理”工作模式。截至10月上旬,已有600户1271人(次)通过干预措施解困纾难,其中获农村特困供养12人,整户低保救助555户,个人低保30人,低保提档679人,临时救助101人,发放解除预警认定书和预警对象受益政策告知单240份,预警干预有效降低了致贫和返贫的风险。

靶向精准解决脱贫难题

观宣传片、颂红歌、跳土瑶舞、唱土瑶歌……10月21日,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的村委小广场内热闹非凡,一场土瑶村脱贫攻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汇演在此上演。土瑶群众在载歌载舞回顾了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槽碓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忆苦思甜,在现场设立了爱心信箱,收集贫困户的微心愿。

(贺州日报记者:欧阳利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