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接受人民网广西频道专访

贺州先锋     2019-10-30 09:10     浏览:2556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市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提早谋划、边学边改,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决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凝聚共识、集聚动力。近日,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就贺州市组织工作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再出发”接受人民网广西频道专访。

 

点击观看视频

 

访

 

问: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部署要求,贺州市如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答:我市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一手抓干部正向激励,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六破六立”推动思想再解放,切实以新担当新作奋力谱写贺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旗帜鲜明树立注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市委通过高规格召开全市“选拔担当型干部、建功两大主战场”动员大会,制定出台《贺州市关于加强在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的暂行办法》,面向基层大力实施“四个一批”行动计划,集中提拔重用142名“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等一系列举措,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释放了市委选人用人重实干、讲担当、比贡献的强烈信号。二是狠抓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实施“党员进党校”行动计划、积极打造智慧党建“一云三中心”教育平台、组织编印主题教育“口袋书”等,持续抓好党内经常性常态化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铭初心、担使命中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凝神聚力。三是突出正反向结合激励担当作为。一方面,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在2018年制定出台23条若干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9个配套制度文件,初步构成了一个贯通选人用人、培养锻炼、考核奖励、松绑减负、关心关爱等方面的“1+9”完整制度链条。积极探索年度考核“一票肯定”,健全完善绩效奖励“二次分配”,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切实加大干部队伍正向激励。另一方面,坚持以“下”促“上”,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大整治,制定出台“两个办法”,在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同时,对调“下”干部加强跟踪管理,激励他们认真整改提升、主动担当作为。

 

问: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市坚持边学边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有何经验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聚焦“8+3+1”专项整治任务,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全过程,切实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助推贺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前三季度,贺州市GDP增长10.1%以上,增速在全区排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4%,排全区第1位;1—9月全市财政收入完成50.58亿元,增长19.9 %排全区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在全区排第8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稳居全区“第一方阵”,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均实现了较快较好发展。

我们的主要经验做法是:

一是坚持抓联动聚合力,围绕“一盘棋”整体推进。坚持常委挂帅亲自抓,明确由市县两级党委书记负总责,其他有关常委同志具体抓,推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联动负责,形成专项整治“千斤重担人人挑”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调研160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823条,梳理整治项目206个,制定措施580条,已验收完成整改项目90个。坚持专题研究统筹抓,市委先后召开4次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统筹市县(区)两级49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专项整治工作分级分类开展全过程督导。坚持项目化推进联动抓,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及时建立联动整改工作台账,采取项目化、清单化方式销号推进,切实推动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

二是坚持强突破促变化,聚焦“小切口”立行立改。围绕决胜“两大主战场”,紧盯“小切口”“老大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如,通过实施脱贫攻坚“5.8”行动,深入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低保、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4个“小专项”治理,全市共投入扶贫领域财政资金14.1亿元,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认领问题整改91项,整改完成率达98.45%;全市共排查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506件,立案235件,结案1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7人,组织处理30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又如,通过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党建联盟”,建立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和流程再造,落实118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创造了“三天时间项目签约、一天时间证照办齐、半年之内投产运营”的东融“贺州速度”。再如,通过深入开展“会风会纪大整顿”等三大行动,狠抓减量提质、减痕提效、减压提神,切实扭转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发展、抓扶贫、抓落实。

三是坚持深切入保长效,着眼“立长远”建章立制。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专项整治始终,努力形成一批管长远、保长效的制度机制,以抓好建章立制不断推动“8+3+1”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如,通过建立健全干部培养锻炼、正向激励、反向鞭策“三项机制”,集中选派了117名科级以上干部到“两大主战场”挂职锻炼、375名新录用公务员到脱贫攻坚一线“墩苗”锻炼;9月份又在全区率先启动乡镇职务与职级套转、晋升,完成了全市1/3乡镇党政正职晋升为四级调研员工作。又如,大力实施“头羊计划”“细胞工程”“村支书职业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在24个村试点推行村支书“职业化”管理,试点村支书每月报酬达到3500元、实现翻番;大力推进400多个行政村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创新选派360名熟悉村情、能讲方言、有情怀、讲乡愁的乡贤工作队员回乡帮扶。

 

问:贺州市如何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答:依托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博物馆,贺州率先在全区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展厅。主题教育启动后,市委常委第一时间带头到主题展厅,以上率下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目前,全市共有256个团队7147人次到主题展厅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接受一次党性锤炼、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聆听一次主题党课、拍摄一张红色相片”。鹿心社书记等自治区领导在实地参观后,对我市的做法纷纷予以点赞认可。

结合贺州实际,在全市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引导全市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农村等广大党员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国史,主要采取看一集专题短片、讲一段红色故事、诵一段经典传奇、谈一次心得体会、唱一首红歌等“五个一”方式分享《红色传奇》,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同时,各县(区)也充分利用地方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资源,创新载体,以接地气、特色化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有方向、学有榜样、学有目标。如富川县创新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蝴蝶歌”,以及开展独具特色的“瑶歌颂党恩”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方针、政策、理论及主题教育相关内容融入其中,使主题教育更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八步区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把我讲给大家听”“方言宣讲十九大和党章”等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有效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