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彻查不手软 钟山县针对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立案15件

贺州日报     2019-11-05 08:45     浏览:2302


今年以来,钟山县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肃查处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1月至9月,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5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5人。  

钟山县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共10次;收到政法机关移送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0条,办结15条,立案8人;向钟山县公安局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0条,现已收到10条问题反馈。

钟山县纪委监委实行案件承办人员“签字背书”,对2017年以来查结的305件违纪案件“回头看”;对2015年至2018年间办理的18件涉黑涉恶信访件进行提级复核,推动关键问题再聚焦、承办质量再校验;对2018年以来钟山县公安局办结的19件聚众赌博、聚众斗殴案件进行逐案过筛,并要求案件办理人员实行“签字背书”,深挖案情背后隐藏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钟山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行“蹲点调研”工作制,蹲点调研共66天,收集排查问题线索25条,其中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条;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发现并移送扫黑除恶问题信访件2件;开展专项公开大接访暨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13场次,接访群众3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创新制作下发《钟山县关于敦促党员干部限期主动交代“保护伞”问题的通告》,加强干部群众参与专项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钟山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分层次、分结构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分析会、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集体谈话会等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并针对案发单位,组织班子领导督促指导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扩大警示教育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拒腐能力和廉洁意识。       

 (作者:李桂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