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个精准发力”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贺州市纪委监委     2019-11-04 15:21     浏览:2124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四个精准发力”举措,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监督推动作用,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7人,组织调整或处理300人,移送司法9人。
聚焦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精准发力。坚持贫困乡镇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保持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帮扶工作力量稳定。组织制定《贺州市脱贫攻坚“5·8”行动方案》《贺州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问责方案》《贺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责小组工作考核方案》等配套措施,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见效。如在昭平县率先实现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的经验获国务院扶贫办作为创新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在落实财政资金投入增长机制方面,目前全市财政扶贫资金投入18.68亿元,支出15.03亿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48亿元,实际支出8.22亿元,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在全区排名前列。
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精准发力。按照“双线四包、一线超前、两线互动、法不缺位”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织密“三级联动”防护网络,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送教上门等措施,开展整治以来,全市先后劝返复学948人。学生资助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全区2019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现场会在贺州召开,贺州在会上做了典型经验发言。
聚焦农村低保“脱保”“漏保”问题精准发力。紧盯资金监管、审核审批、动态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开展,畅通申请、监督渠道,发挥低保兜底保障作用。开展整治以来,全市共核查了在享农村低保对象26890户85422人,动态调整清退8135人,把符合低保条件的12440人纳入保障范围,共追缴违规领取农村低保资金66.4391万元。目前,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36876户117523人,覆盖率5.73%,全区排名第三。
聚焦贫困人口看病难问题精准发力。推动贫困人口参保工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率100%。实施“198”兜底保障和差异化医疗保障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已救治30078人,费用报销比例92.16%。推动落实健康扶贫政府兜底保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门诊已救治7507人,费用报销比例87.36%。大力推进村卫生室就医直接结算(村医通)便民措施,医疗保障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村卫生室直接结算全覆盖。(通讯员 黄日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