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 建设“土瑶村”党群服务中心让“土瑶”不再“遥”

平桂区委组织     2019-11-05 11:22     浏览:1307


“圩日”的平桂区沙田镇,集市上人头涌动。从沙田镇“土瑶村”——狮东村出来“赶圩”的村民凤火庆,来到了于今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的沙田镇“土瑶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家人办理社保。
“因为我家离村委比较远,以前办事得绕过镇中心才能到村委,特别不方便。现在镇里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圩日’的时候进城一趟,生活用品采购了,事儿也能顺便给办成了,真是太赞了。”在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凤火庆很快便办妥了心里惦记已久的“大事”,兴致勃勃的和家人“赶圩”去了。
土瑶,是中国瑶族大家庭中的一个支系,主要聚居在平桂区沙田、鹅塘两个乡镇。由于地处深山,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极为不便,土瑶深度贫困地区成为了平桂区乃至广西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以来,平桂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在实现土瑶深度贫困地区党建与扶贫“双推互进”上下功夫。针对土瑶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特点,投入110多万元,在沙田镇集市中心建设了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沙田镇“土瑶村”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服务中心大厅内,面向新民村、狮东村、金竹村3个土瑶村分别设立了党员群众服务窗口,并充分整合党务、教育、扶贫、医疗、民政等部门资源,为土瑶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服务窗口按每村每天安排一名(“圩日”安排2名)村干部或驻村工作队员值班,确保了每天有人在岗为土瑶群众办理服务事项。目前该党群服务中心已接待“土瑶”群众1000多人次,简化的办事流程,节约了办事时间,得到了土瑶群众的大力点赞。
此外,平桂区创新探索“党建联盟+”模式,在沙田镇成立了“土瑶村”党建联盟。依托“土瑶村”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通过跨领域、跨区域、跨行业的结对联盟,有效整合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党建资源,把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土瑶村的发展优势,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合作共建、携手前行、合作共赢,为土瑶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汇聚了强大合力。(通讯员 卿思敏、梁登智、黄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