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推进扫黑除恶 强化基层治理

贺州日报      2019-11-07 08:56     浏览:1434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平桂区积极探索“扫黑除恶+基层组织整顿+基层社会治理”同步推进的工作模式,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该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今年初排查出的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七个一”模式开展整顿工作。目前,已完成整顿10个村,剩余3个村正在加快整顿中,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名。今年10月上旬,该区四家班子领导每人包1至2个乡镇,以村为单位,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十种情形”,对125个行政村(社区)逐一“过筛子”,新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个,并同步开展整顿工作。同时,健全完善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

为杜绝黑恶势力侵染基层政权,该区开展在职村干部、离任村干部及农村党员涉黑涉恶专项排查3次,发现线索10条,已办结10条。组织开展2017年村“两委”换届“回头看”行动,对换届后的1067名村“两委”干部进行联合审查,清理出村“两委”干部9名,给予警示教育谈话27名。此外,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法治创建、文明创建,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持续推行基层矛盾纠纷“顺手调”“一村一警”等工作机制。稳步推进“综治中心+信息化+网格化”,加强镇(街)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区综治网格员队伍,实现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全覆盖,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

(作者:陶胜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