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党建引领助力“寿城”建设

广西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2019-11-07 08:52     浏览:2191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千名书记培训工程”“老书记讲精品党课”品牌打造、“金秋家园”阵地建设……一项项扎实举措,一个个特色活动,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引领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自治区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目的,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动向我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对标对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日推出贺州市的经验做法。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贺州市委老干部局在充分摸清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底数和党建工作现状的基础上,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聚焦“寿城”贺州“脱贫攻坚”“全力东融”两大主战场作积极贡献。

讲堂上讲“初心”

 

 

贺州市“初心讲堂”邀请离退休老党员讲专题党课,分享他们的“初心”故事,引导年轻党员“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中,钟山县以党(总)支部为责任主体,全县所有党员年内至少参加“初心讲堂”活动一次以上,以实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员执行力“双提升”的目标。

镜头下述“初心”

 

 

 贺州市委老干部局和远程办联合摄制了访谈纪录片《我的初心故事》,邀请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共同奋斗的离休干部范克武、蓝如青、汪懋功和贺州第一代教育建设者代表潘立文4位同志回顾入党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们在镜头下深情讲述初心故事,以一颗赤诚之心,表达对党的无比忠诚和无限热爱之情。视频通过“‘寿城’党旗红”智慧党建云平台、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初心讲堂”专栏和宣传部的宣讲团等渠道广泛传播,在贺州市各个基层党组织中弘扬传递正能量。贺州学院党委原书记潘立文说:“我是‘文革’前的最后一届高中生,我们那一代人都是一毕业就响应党的号召,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工作后,为了普及9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少年文盲,贺州市所有的乡镇我都去过。我是党培养起来的,我觉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叫去哪里,就扎根到哪里,让干什么工作,就热爱这个工作,热爱它了,才会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干好它。”

加强培训促党建

 

 

目前,贺州市“百名书记培训工程”分三期培训了119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目的,精心设计培训班课程内容,采取理论知识学习、老书记上党课、现场参观教学、分组座谈交流、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写初心感言卡等形式,强化离退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

发挥作用助“寿城”建设

 

 

组织广大离退休老党员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变化,聚焦“脱贫攻坚”和“全力东融”两大主战场,举办“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银发聚寿城·助力主战场”等主题活动共计62次,参与活动的老同志达3000多人次。组织80多名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到贺州生态产业园区、平桂区羊头镇扶贫产业基地——藕莲天下水生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和旅游扶贫项目点进行现场参观,老干部们就贺州的全力东融和脱贫攻坚工作纷纷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组织贺州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晚霞支部的老党员组成“送医下乡”志愿服务队为村民进行义诊。老医生们说:“能够在退休之后为患者继续服务,为社会贡献余热,用实际行动印证‘初心’,向年青一代传递正能量,我们感到很高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