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记八步区税务局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卿镇洪

贺州日报     2019-11-07 09:02     浏览:1642


卿镇洪生于1931年5月,1954年7月参加工作,195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西贺县税务局局长、党支部书记、督导员等职务,从事税务工作37年,1991年7月退休。退休后,卿镇洪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时刻心系党和国家的事业,关心税务事业的发展,连续多年被八步区直属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卿镇洪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是思想不退休。几十年来,他坚持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党的信念,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

在卿镇洪家的客厅墙上,贴着他亲自用毛笔书写的“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几十年来,他坚持看书学习,看到经典的语句或文章,就用笔圈起来,然后用心在笔记本上一字一句认真工整地抄录下来。几十年来,他做的学习笔记达到了三十万字,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2008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卿镇洪整理完成一本名为《浪花》的摘录文稿小册子,并印发给离退休干部阅读。2010年,《浪花(二)》也整理印刷成册印发给了离退休老干部。两本小册子既有可读性,又有趣味性,在离退休干部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卿镇洪虽然退休多年,但对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及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仍然倾注心力,体现了一名老税务干部对税务事业的满腔热情。今年上半年,卿镇洪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市税务局、八步区税务局举办的“我是党员,把我讲给大家听”活动。在活动中,卿镇洪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鼓励广大税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说,作为党员,我们要讲团结,要始终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党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不计较个人得失;要坚持学习,持之以恒;要学会分析,吸取古人、历史的经验教训,让自己的人生少走弯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一名优秀的政治思想工作辅导员,卿镇洪除了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在讨论会上积极发言外,在日常生活中,他也经常与其他党员同志交流思想。如得知少数老党员对国家上调的党费政策不理解,从而出现不按时交纳党费的问题,卿镇洪逐个打电话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几天后,欠交党费的同志就陆陆续续补交了党费。

卿镇洪对社会、对国家的发展则是心心念念、无私奉献。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卿镇洪得知后,第二天一早就来到单位,主动捐款200元,同时还缴纳特殊党费100元。他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虽然人退休了,但在思想上行动上卿镇洪永不退休,与时俱进,并保持和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一名老党员、老革命铁心向党、一心为党、终身许党的信仰追求,彰显了一名老党员、老革命的高尚情操和爱党情怀,也体现了一名税务工作者的高尚品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