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推动党建与脱贫融合共进

贺州先锋     2019-11-08 08:24     浏览:1300


近年来,钟山县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坚持通过抓班子、优队伍、强组织、聚合力夯实党建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钟山县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出台《钟山县关于进一步明确和压实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责任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创新实施“三个清单”“两个例会”“一个通报”的系列举措,着力构建“层级分明、权责透明、分责到岗、职责到人”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体系,以抓班子,抓一把手的形式,倒逼各级党组织担起抓党建促脱贫的政治任务。

钟山县树立“能力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的工作理念,制定《钟山县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措施》,优先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一线中实绩突出的干部,2018年以来,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45人,调任事业编制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5人,真正让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有奔头。

 

 

钟山县以星级化管理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有力抓手,推动形成五星级村党组织打造示范品牌、三四星级村党组织提升晋位、未定星级的村党组织争星晋级的良好局面。该县把村级活动场所作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指挥所”来强力推进,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2016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4900多万元,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项目72个,其中,新建项目44个,改扩建项目28个。

 

 

钟山县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创新实施“党旗引领·百企帮村助脱贫”五大帮扶活动,发动210家企业全覆盖结对帮扶全县46个贫困村。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建设、认定29家“就业扶贫车间”带动2977人就业,组织企业捐资40多万元成立贫困户危房改造援建基金为18户贫困户圆安居梦,推动脱贫攻坚深入有效开展。

(作者:贝学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