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小项目”解决群众“烦心事”

钟山党建微信公众号     2019-11-09 10:18     浏览:1887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钟山县46名驻村第一书记从思想深处挖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真正在扶贫路上走深走实,为整县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走进钟山县的每一个贫困村落,都能看到一个个“第一书记项目”在改善民生的道路上生根发芽,解决了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图为燕塘镇聚义村李家至村中路口三面光水渠施工现场

 

图为钟山镇乌洞村牛背岐叉丫山脚到四脚山三面光水渠施工现场

 

两个“明确”,全面推进

明确标准,落实经费

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印发《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的通知(桂组发〔2019〕13号)文件精神,各县(市、区)统筹整合本地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每年为本辖区所有第一书记每人安排 5 万元以上驻村帮扶经费。钟山县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文件精神,向钟山县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由县扶贫办从2019年第二批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切块280万元,用于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让“巧妇”有米可炊。

 

相关文件

 

明确用途,组织实施

钟山县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各项规定,严禁更改资金用途,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明确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主要用于改善所驻村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困难群众发展增收项目,为所驻村办实事好事。项目以下放实施的方式,乡镇人民政府作为业主组织实施,加快项目进程,并及时支付项目资金,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项目竣工。

 

 

两个“完善”,规范管理

完善申报审批制度

第一书记在充分听取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年度脱贫计划及目标任务,合理确定扶贫项目,会同乡镇党委、政府向县委组织部提出项目申请,并认真编制项目实施方案。钟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扶贫办对第一书记项目进行核查论证后予以审批,确保项目符合政策规定,符合当地统一规划,符合村情实际和群众意愿。项目完成审批后,由钟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扶贫办、县发改局组织的设计方深入项目地点,实地查勘项目情况,并完成图纸设计、工程量测算及资金预算,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项目推进会与工程量测算

 

完善实施监督方式

为加快推进驻村第一书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项目下放由乡镇人民政府作为业主组织实施,第一书记主要协助乡镇做好项目的协调落实推进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动态管理和监督检查,第一书记全程跟踪掌握项目进度和质量,配合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资金投得准、用得好、管得住。建立第一书记项目库,全面推行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着力解决扶贫资金使用效果不明显、透明度不够,群众和社会知晓度不高、缺乏有效监督等突出问题,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保证扶贫资金使用精准,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三个“结合”,为民服务解难题

结合群众会议,听民声、汇民意

按照要求,驻村工作队每年要进自然屯或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80场以上,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以“听民声、汇民意;办实事、顺民心”为载体,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掌握当前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影响便利及生产需求的难题,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等问题。针对存在的“疑难杂症”,与群众共商发展路子、提金点子,结合驻村帮扶经费使用要求,共同商讨确定项目类型,切实解决日常所需。经过全面汇总群众意见后,明确各村需求主要集中在完善村基础设施及生活条件改善两大方面。

 

清塘镇新龙村研究讨论第一书记项目申报会议

 

花山瑶族乡保安村第一书记项目讨论会

 

结合经费使用,定项目、制方案

第一书记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全心全意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把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重点,结合项目经费使用,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共同商讨项目,制定方案,落实施工方。比如,部分村庄田间生产的道路未连接到位,在绵雨不断的天气时,道路泥泞湿滑,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利用“第一书记项目”,对泥泞道路进行产业路硬化,解决让沿线群众头疼的“行路难”问题,为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全县总投资280万元的46个第一书记项目主要用于村基础设施及生活条件改善,受益人口14600余人。23个生活条件改善项目主要用于修建水渠、人饮工程,投资152.18万元,受益人口6600余人;23个村基础设施项目,主要用于产业路硬化及修建挡土墙,投资127.82万元,受益人口8000余人。

 

图为石龙镇黎塘村稳桥村产业路硬化工程竣工情况

 

图为珊瑚镇新民村加减路平水过水涵修建工程竣工情况

 

结合实施方式,抓落实、促成效

钟山县46名驻村第一书记始终牢记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撸起袖子、扛起担子,确保措施“不放纸上”、服务“不挂嘴上”,始终把工作“放在心上”。第一书记结合项目下放乡镇人民政府作为业主组织实施,自己负责协调落实推进的实施方式,在实施的过程中,积极团结村“两委”干部,当好“联络员”角色,时时跟进项目进度,共同与项目施工方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强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完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夯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