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门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做联”中落地见效

八步党建网     2019-11-11 08:38     浏览:1320


 

自9月19日铺门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该镇党委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坚持知行合一,精心组织全镇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以学做结合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创新方式线上线下全覆盖

发挥示范领学。铺门镇党委班子扣好主题教育第一颗扣子,带头以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读书班、参加红色革命现场教育、为基层党组织上专题党课等方式示范领学,为全镇广大党员做好表率。截至目前,镇党委已开展6个专题研讨、到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11场,开展红色现场教育2次。

 

 

拓宽送学方式。针对该镇所辖党组织多、党员多、范围广等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原则,进一步拓宽送学方式。引导外出务工党员运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寿城党旗红”智慧党建云平台、“微铺门”等开展学习,定期推送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微视频、主题教育文件精神等,使外出务工党员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对行动不便的“特殊”党员,采取送一枚党徽、一封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段党课视频等方式“送学上门”,通过为老党员佩戴党徽、送读本、现场讲学等,使老党员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帮助老党员理解、悟透主题教育内容的精髓。

 

 

接受红色洗礼。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组织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精神洗礼。开展“主题音乐党课”,使党员在听唱红歌的过程中思悟初心。该镇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促进党课与艺术形式有机结合,使党员既受到党性教育又得到艺术熏陶。该镇党员代表队在八步区“初心永在 放歌祖国”主题合唱大赛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音乐党课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做:学深悟透深度结合抓落实

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重阳节期间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温暖,与他们话党史国史,共度重阳节;开展爱心义诊,为25个村(社区)群众提供外科、内儿科、中医咨询、推拿义诊等公益活动。通过做好群众身边“小事”,积沙成塔,做好为民服务“大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征拆。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促进重点项目征拆工作,成立7个党员先锋队,把鲜红的党旗插在重点项目第一线。坚持党建引领、党委主抓、党组织带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推进工作与服务群众、培养党员干部结合起来,有力推进全镇重点项目建设。

 

 

鼓足干劲决战脱贫攻坚。该镇党委把主题教育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采取“党员示范、措施明确、保障到位”的方式,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面抓好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提高帮扶措施针对性和帮扶成效。在危房改造工作成绩显著,获得了八步区精准脱贫攻坚简报红榜通报。

 

 

联:先进典型结对后进共提升

引领党员讲先进树典型。结合主题教育,以“3+3+X”模式扎实开展“我是党员,把我讲给大家听”活动。选树会宣传、肯担当、能作为的先进典型。利用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全镇开展“我是党员,把我讲给大家听”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边界党建联盟全覆盖。为加强省际区域合作、促进边界平安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该镇党委与广东长安、南丰、金装等3个邻边乡镇成立了“边界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实现邻省交界党建联盟全覆盖。通过边界党建联盟,有效整合联盟成员党组织党建资源,畅通交流渠道,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建、携手前行、合作共赢。截至目前,该镇开展省际结对共建交流6次,联合解决省际矛盾纠纷5起。

(作者:梁统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