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飘香富农民——石家乡兴富烟叶专业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促烟叶产业发展速写

贺州日报      2019-11-11 09:09     浏览:1243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兴富烟叶专业合作社始终坚持“服务烟农、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管理民主”和“统分结合、双层管理、专业合作、主体自由”的原则,以烟叶基地为依托,以品牌管理为载体、以提高烟农产品效益为目标,以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核心,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累计为1000余户烟农提供烤烟生产优质服务,着力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兴富烟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2月,以利群烟叶基地,服务石家乡、福利镇、新华乡、富阳镇、葛坡镇5个乡镇,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提供优质的育苗、植保、机耕、烘烤、分级、预检等烟叶生产技术服务。

2015年6月30日,兴富烟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成立,目前已有正式党员4名。党支部成立后,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合作社的发展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合作社和谐有序发展。

合作社有育苗、机耕、植保和烘烤等专业服务队,共培育烟苗10棚,共计64000余盘,满足了505万多平方米烟田的移栽用苗。今年合作社引进先进植保技术,植保专业服务队使用高科技无人机植保,达到省时、省工、省力的效果,得到了广大烟农的一致好评。此外,合作社对烘烤专业服务队员进行专业化培训,达到了精细化烘烤水平,利用9400个烤房,烤出高质量干烟。合作社还组织分级专业服务队到种植大户的烤房对烟叶进行专业化分级,按照高标准高纯度分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近年来,合作社在做好烟叶育苗服务的前提下,对育烟苗大棚进行了综合利用,运用多年培育蔬菜苗的成功经验,为广大菜农提供蔬菜苗培育。今年4月至10月,共计培育蔬菜苗10棚,满足了1066万多平方米蔬菜的复种,提高了蔬菜种植的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据统计,2019年合作社入社烟农283户,服务烟田面积621万多平方米,交售干烟20375.906担,入社烟农每担可分红30元,得到了良好效益。

(作者:陈洪 唐万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