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深”“实”

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     2019-11-11 23:14     浏览:1368


市委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围绕牵头主抓的中央明确的3项专项整治任务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1专项整治任务,把理论学习持续引向深入,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精心谋划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努力推动党办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课题选择求“准”。做好调查研究,确定好选题是关键。市委办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结合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围绕市委办公室牵头主抓的中央明确的3项专项整治任务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1专项整治任务具体内容,聚焦党办系统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的热点难点,确定了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加强和改进党委信息值班工作、机关党建、保密工作等多方面重点调研课题,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出了专项整治中所列问题的各种表现、原因剖析、问题根源,拿出了一系列对路管用的真招、实招、硬招,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形成了一批具有建设性的调研成果。

二是走访调研求“深”。调研要“深”,脚力必不可少。主题教育期间,市委办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在做好统筹协调市委各项工作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领导带头,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围绕在参谋服务、督查督办、统筹协调、运行保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向开展调研,如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分成文电工作小分队、信息工作小分队、保密工作小分队、政策法规工作小分队等4个小分队,开展“走基层、找短板,践初心、解难题”主题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等办法,深入各县区党委办公室、部门单位以及乡镇村屯、园区企业、项目现场等一线“解剖麻雀”,与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座谈,与群众心贴心交流,力求“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三是成果转化求“实”。调研成果要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调研中,市委办公室注重调研实效,一竿子插到底,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如党办系统广大领导干部进村入户,与广大群众座谈乡村振兴、推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各级党组织“一班人”的思想认识更加具体,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确,“深调研、真落实”的行动更加坚决。还有就全市党委信息部门聚焦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委信息值班工作,开展党委信息和值班工作专题调研,着力破解基层信息收集网络不健全、信息收集难;部分地方和单位上报信息时“报喜不报忧”;部分地方和单位上报突发性事件和紧急敏感信息滞后等难题。针对部分县区开展政策法规工作质量和效率普遍不高、进度缓慢等问题,市委办政策法规业务服务小分队,先后深入昭平县、平桂区、市总工会、市档案馆开展法规业务上门指导服务活动,助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作者:易承玮 林益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