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党员,请收下这份主题教育“口袋书”

中共贺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1-12 08:18     浏览:876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9月11日正式启动。为了深入学习理解其精神要义,全面加深全市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的理解和领会,按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特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口袋书,印发供全市党员干部学习,以下是口袋书内容全文。

 

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应知应会

 

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是?

(一)5月31日,中央召开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二)6月4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三)9月11日,贺州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12字总要求)是?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四、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中“守初心”的内涵?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五、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中“担使命”的内涵?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六、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中“找差距”的内涵?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七、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抓落实”的内涵?

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贺州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贺州力量。

 

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是?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5句话目标)是?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十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参加人员都有谁?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乡镇(街道)、县(区)直机关等领导班子参照实施,其余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十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几批开展?

(一)第一批:2019年6月至8月底基本结束。

(二)第二批:2019年9月至11月底基本结束。贺州市为第二批参加单位。

 

十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几个阶段?几个环节?

不划阶段、不分环节。

 

十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措施”是?

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并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十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点学习哪两本书?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十六、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中,“理论学习有收获”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理论学习有收获的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十七、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中,“思想政治受洗礼”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思想政治受洗礼的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十八、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中,“干事创业敢担当”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干事创业敢担当的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十九、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中,“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点是: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十、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中,“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十一、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哪八个方面进行?

围绕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八个方面,列出若干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学习。

 

二十二、在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的“四个围绕”是指?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围绕解决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

(四)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进行调研。

 

二十三、在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的“三个着眼于”是指?

(一)着眼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组织开展加快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专项调研;

(二)着眼于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组织开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专项调研;

(三)着眼于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组织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重点难点问题专项调研。

 

二十四、在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的“四个坚持”是指?

(一)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具体接地气;

(三)坚持统筹协调,合理确定调研主体、时间、地点等,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防止扎堆调研;

(四)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

 

二十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具体是指?

(一)四个对照

1.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2.对照党章党规;

3.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

4.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二)四个找一找

1.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2.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3.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4.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二十六、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党员干部检视反思中要“六个对照”“查找五个方面差距”具体是指?

(一)六个对照

1.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2.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的突出问题;

3.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4.对照初心使命;

5.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

6.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二)重点查找五个方面差距

1.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

2.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

3.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

4.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

5.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二十七、深刻剖析反思如何做到“四个防止”?

1.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2.防止“自我循环”、只出题不答题,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3.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4.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

检视剖析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二十八、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要做到查摆“18个是否”,具体是指?

(一)对照党章重点查摆

1.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是否认真履行党员八项义务,践行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是否按照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4.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5.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二)对照准则重点查摆

6.重点查摆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

7.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

8.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

9.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10.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11.是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12.是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3.是否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对照条例重点查摆

14.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

15.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

16.是否存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17.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问题;

18.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问题。

 

二十九、习总书记到内蒙古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强调要抓“四个到位”是?

(一)抓思想认识到位;

(二)抓检视问题到位;

(三)抓整改落实到位;

(四)抓组织领导到位。

 

三十、中央部署开展的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是指?

(一)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

(二)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三)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四)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

(五)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

(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七)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八)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同时,把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列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落实。

 

三十一、结合广西实际,开展的三大行动是指?

(一)开展“六破六立”促发展专题行动;

(二)开展整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三)实施基层党组织服务壮美广西,建设“提质聚力”行动。

 

三十二、在集中学习研讨中,根据自治区党委要求和我市实际,在全市开展什么专题研讨?

开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和“解放思想强实干,建功两大主战场”两大专题研讨。

 

三十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两个课题是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三十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两个关键是指?

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三十五、在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成员上好专题党课的“四个讲”是指?

(一)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

(二)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三)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

(四)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

 

三十六、结合贺州实际,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是指?

着眼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国家和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开展脱贫攻坚“5·8”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

 

三十七、贺州市决战决胜“两大主战场”是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三十八、贺州市普通党员如何参加主题教育?

普通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三十九、贺州市基层党支部如何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二)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整改到位。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同时,要结合专项整治,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三)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贺州先锋”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载体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演讲比赛、知识竞答、山歌戏剧等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深入挖掘、及时表扬、广泛宣传一批好党员、好干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要组织观看《红色传奇》《血战湘江》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片,积极参加红色系列主题活动。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是什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辟概括的“八个明确”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之中。

 

四十一、“八个明确”是什么?

(一)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七)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八)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四十二、“十四个坚持”是什么?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四)坚持新发展理念。

(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九)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十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十二)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十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四十三、“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什么?

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十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什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十五、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四不做”是指?

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四十六、党的六大纪律是什么?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四十七、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四十八、“红船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四十九、“长征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显著特点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五十、“延安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延安精神的灵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精神的思想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精神的本质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