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人社局:念好“四字诀”为民解难题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贺州市人社局     2019-11-12 08:25     浏览:1565


“假如我是来办社保卡的群众,最怕的就是要等两个月甚至更久才能拿到社保卡”“假如我是贫困户,最希望自己能够掌握一技之长,通过自身能力早日脱贫致富”……这是贺州市人社局党组开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专题研讨时进行换位体验的一幕,让全局党员干部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改进人社服务水平,真刀真枪解决群众关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通过座谈会、调研、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局领导、业务科室都沉到一线去调研,深入县乡村屯、部门企业、园区项目、基层农户,与服务对象、群众面对面交流,摸实情、查症结、理思路、找对策,以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念好“快”字诀,助力参保群众化解办事难题。调研中发现,社保很多业务涉及到多个部门,群众办事往往会“找不到”“跑多次”“等太久”,很不方便。该局党组针对这些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积极依托“大数据+社保服务”,全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一方面,以全市社保业务办理“八统一”为依托,通过“就近收件、属地管理”的模式,使社保业务就近办理、快捷办理,群众可选择全市的市、县(区)、乡(镇)任一社保服务厅办理业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优质的社保服务,社会保障卡激活、挂失、修改密码和领取待遇账户修改等15个高频事项已实现“全市通办”。目前,全市已累计办理“全市通办”业务2572件次。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信息、银行、公安等部门的支持配合,着力破解“社保卡制作周期长”老大难问题,市本级新参保人员社保卡新制卡业务,从原先不超过60个工作日的工作要求,到现在在社保窗口可以即时办结、立等可取,极大提升了参保群众的满意度,真正将“问题清单”转为了“满意清单”。今年,八步区社保政务服务窗口还被自治区人社厅推荐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二是念好“通”字诀,助力脱贫攻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该局把就业扶贫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助力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一方面,畅通就业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易地搬迁户的针对性就业保障措施有待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创业成功率低等就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积极统筹推进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渠道,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7451人次;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61个(其中今年新认定216个),带动就业1564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993人);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5539个。另一方面,畅通企业与贫困劳动力供需对接渠道。积极依托“贺州微就业”微信公众号搭建公共就业服务网上“一站式”供需平台,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不同成员、不同就业意愿,分类设置了“外出务工岗位”“就业扶贫岗位”“家政信息岗位”等就业信息专栏。目前共发布900家企事业单位约2.05万个适合各类建档立卡人员的就业岗位,精准助推贫困人员脱贫致富。推送的“贺州市大力建设扶贫车间”事例,成为人社部20个“2019年人社扶贫典型事例”之一,位列第十名。
 
三是念好“联”字诀,助力劳动者提升劳动技能。针对我市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意愿不高的问题,该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推进粤桂联合培训、校企联合培训、社会培训机构培训、企业内部培训等多种培训,以及联合开展农民工技能大赛等,激发劳动者参加培训热情,全面提升培训实效。特别是在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实施贺州市技能扶贫大行动的过程中,该局一方面,积极协调市扶贫、财政等部门及贺州职业学院等培训机构通力合作,整合资金约580万元,为参训学员在培训费、鉴定费、食宿费和生活补贴等方面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加强与区外培训机构沟通联系,通过邀请广东顺德顺峰旅游集团、肇庆市技师学院等培训机构的优秀教师前来贺州开展技能培训,以及选送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到广东省肇庆市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等举措,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四是念好“导”字诀,助力全力东融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人社部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该局转变工作思路,积极作好“三导”,提前介入、加强引导,为企业和谐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全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作政策向导,通过深入开展“送法进工地”、“普法小课堂”等劳动法宣传活动,普及相关法律政策知识,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守法用法意识,推进了企业的法治建设;作规范引导,通过加强日常监管,规范企业劳动依法用工,指导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合同,减少规避劳动用工风险纠纷和纠纷。同时,通过推进保证金三方监管、企业诚信等级评价等举措,树立起企业发展的标杆;作问题督导,及时约谈存在欠薪行为及隐患的问题企业公司,责令公司及时按月足额发放工人工资,限期不整改的,及时给予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局立案查处,形成强大威慑力。目前,全市立案办结欠薪案件2件,涉及金额25.77万元,涉及人数24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金额及人数与2018年相比分别下降82%、85%、89%,下降幅度高于全区水平。2019年,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并在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获国家人社部、国家工商总局通报表扬。(通讯员 黎洪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