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诠释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我区多举措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实干精气神纪实

广西日报     2019-11-12 08:47     浏览:2773


党员干部是干事创业的决定因素。

我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精神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的精气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落实落细。

干得好不好,组织有说法

砥砺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重在担当实干。

11月4日至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崇左市宁明县、防城港市上思县,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科学谋划推进我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信心和决心。

为凝聚起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磅礡力量,我区坚决向“为官不为”“昏庸懒散拖”等问题开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为人先、善于作为、力争上游。

“干得好不好,组织有说法”。近期,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发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的《“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办法(试行)》。这是我区继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6+3”系列制度文件后,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又一新举措,再次释放出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奋进奋发的强烈信号。

肩扛使命,勇做护航者。我区树立“实干”用人导向,为担当实干者说公道话,让弄虚作假者没市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南宁市委针对把那些没有“硬伤”和严重违纪违法,但在其位不谋其政、能力素质不适应的干部调“下”难的问题,在铁腕整治上下功夫,让“昏庸懒散拖”干部挨板子、挪位子、摘帽子。今年以来,已有4名县(区)、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党政正职因推动发展不力、不适宜担任现职以及涉及违纪违法等问题被调整或免职。

南宁市健全机制,出台实施《“四个一线”选人用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办法》,把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树起来。针对干部能上不能下的老大难问题,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突出标本兼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南宁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市从“四个一线”提拔处级干部33人,占提拔总数的84.6%。

用人之要,重在导向。贺州市创新思路办法,通过建立健全干部培养锻炼、正向激励、反向鞭策“三项机制”,构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1+9”完整制度链条;抓实村带头人队伍建设,试点推行村支书“职业化”管理,建立“定责履责考责评责”的闭环式责任机制;紧盯党支部和党员这两个基本“细胞”,明确党员16条标准,进行全方位“扫描体检”,在干部中形成了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

攻坚克难,唯在干部担当

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说到底要靠实干。

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用结合,勇挑重担、真抓实干,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面对重大项目攻坚、脱贫攻坚等重点难点工作,迎难而上,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勇挑担子,着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梧州市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整治,组织开展“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倒逼各单位比办理速度、比工作流程、比便利群众、比办理质量,全市“又好又快”事项达2207项,机关行政效能得到提升,营商环境排名在全区大幅提升。

——百色市大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建立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截至9月底,全市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新增免费体检贫困人口3.63万人。

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和“先享受待遇后备案”服务,全市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1.35%,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达87.87%。

——玉林市围绕解决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实施党建“领航增效”行动。在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中,开展“干部回乡·脱贫攻坚”活动和“千企扶千村”活动,全市党员干部、非公企业党组织与43.3万贫困人口、442个贫困村党组织进行结对帮扶;在党建助推项目建设中,推行“党组织+项目”攻坚联合体模式,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项目攻坚队,推动项目提速增效……

当前,我区正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一股百舸争流的发展热潮扑面而来。这热潮的背后,是“干”字当头结出的硕果:今年前三季度,我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增长动能逐步增强,奋进的铿锵足音响彻城乡。

 (本报记者 许丹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