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下放到村 村里大干快上——望高镇“放手”抓村级集体经济

贺州日报     2019-11-12 09:19     浏览:1487


今年以来,平桂区望高镇党委、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大胆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望高镇立头村村委辖区内,岗石企业、粉体厂、石材厂众多,逐渐在村委附近形成了小型农村商贸市场。立头村“两委”干部在思考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时,敏锐捕捉到兴建立头村农民超市这一商机。望高镇党委、政府为这一项目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共得到自治区、市、区三级资金100万元。

在立头村农民超市项目建设上,望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项目落实,但最终采用了“放手”抓的举措,即主动放手,下放项目到村,让村干部成为推动农民超市建设的主导力量,通过项目建设发挥调动村“两委”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通过项目建设培训锻炼一批年轻能干的村干部。该项目除了由镇政府确定监理公司严把质量关以外,全权由立头村“两委”干部具体负责项目的设计、预算、财评、招标、民事协调、服务等工作。

镇里项目下放到村,村里放开手脚大干。立头农民超市项目下放到村,既省掉了许多中间环节,给项目节约了大量费用,又大大激发了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立头村“两委”干部,大胆找设计,主动找财评,积极招投标,村干部就像自家建房一样,反反复复商讨设计,斤斤计较压缩预算,老老实实财评,积极协调服务项目的推进。在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在建设费用上,在保证设计质量的前提下,公司预算金额为99.7万元,最后财评项目为99.4万元,建筑均价仅为1027元/㎡,而市场上建设均价基本在1500元/㎡,在村“两委”干部的精明计算下,只够建两层的钱,现在却可以建三层。

立头村农民超市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带领经济发展的能力。在农民超市建设过程中,村党支部主动发挥了协调服务作用,从农民超市的选址、资金落实、建设规划,民事协调等,为项目的落地奠定良好的项目施工环境。项目建成之后,前期预计收入为每年租金8万元,超市工作人员优先从贫困户中招聘,带领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立头村党支部的号召力、组织力,在这个项目建设中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作者:赵洪涛 李桂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