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学习黄文秀同志求实、为民、创新、奉献、担当精神

广西日报      2019-11-12 09:54     浏览:2032


年仅30岁的黄文秀牺牲在扶贫路上,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更好帮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本报记者就如何学习黄文秀同志“求实、为民、创新、奉献、担当”精神专访了百色市委党校黄启学教授。

一、学习黄文秀求实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把握老区脱贫攻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记者:黄文秀同志生前是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个年轻女孩子搞扶贫,没有求实精神是不行的。

黄启学:是的。黄文秀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觉得要想搞好脱贫攻坚工作,就要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尽快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人口,了解贫困的原因,寻找脱贫之策。“要想接近,让老百姓愿意接受我,就得让老百姓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黄文秀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想方设法得到群众认可,挨家挨户走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记录本上清晰地画图标注每一户的地址,记下他们致贫的原因。我们要学习黄文秀情系贫困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的求实精神,首先要从感情上拉近与贫困群众的距离,用真情去扶持贫困群众。其次,要与群众交心,从中了解贫困的状况和原因,把握实情,为扶贫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学习黄文秀为民精神,不忘初心,在扶贫为民上下功夫

记者:黄文秀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广大党员都应以黄文秀为榜样,深入践行初心和使命,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民造福。

黄启学:可以说,黄文秀一开始就带着情感投入扶贫工作,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并且做好了扎根基层的准备。正如她在扶贫日记里所写的那样——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她言传身教,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第一书记抓什么?黄文秀很清醒,特别注重增强党支部自身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她以乐业县开展的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工作为契机,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名党员,黄文秀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处处作表率。我们学习黄文秀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为民精神,就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体落实在扶贫为民的行动中。要实施“十大行动”和“十个到村到户”的精准脱贫举措:实施特色产业富民行动,实现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实施扶贫移民搬迁行动,实现移民搬迁到村到户;实施电商扶贫行动,实现新型产业到村到户;实施农民工培训创业行动,实现就业扶贫到村到户;实施贫困户产权收益行动,实现资产性收益到村到户;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实现基础设施到村到户;实施金融扶贫行动,实现金融扶贫到村到户;实施科技文化扶贫行动,实现就业培训到村到户;实施社会扶贫行动,实现结对帮扶到村到户;实施村“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关爱服务行动,实现政策宣传扶贫到村到户,争取早日脱贫摘帽奔小康。这样才能把“初心”“为民”具体落实到扶贫的“户”中,使贫困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三、学习黄文秀创新精神,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探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的有效路径

记者:一年多来,黄文秀团结村两委干部,通过考察学习、请专家指导、挨家挨户宣传、党员带头示范等方式,带领群众摸索并发展了适合本村的产业。如今,这些产业,已成为百坭村的支柱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来源。

黄启学:黄文秀这种创新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乐业砂糖橘上市时就滞销。怎么打开销路?黄文秀建起了百坭村电商服务站。仅去年,就销售砂糖橘4万多斤,销售额约22万元,为30多户贫困户创收,每户增收2500元左右。经过一年多锻炼,黄文秀已从“扶贫新手”转变为群众最信赖的“扶贫高手”。一年多的时间里,她以实际行动回应了村里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在扶贫一线书写了党员的责任担当。我们学习黄文秀担使命、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就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精准扶贫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一是把握脱贫质量的前提,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要求;二是掌牢“精准”这一核心,按“对象要精准、项目安排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措施到位要精准、因村派人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的要求抓好落实,才有可能实现高质量脱贫;三是坚持可持续性这一关键,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确保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四是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的高质量和可持续性;五是抓住人的素质、内生动力提高这一根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素质的全面提高,以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质量脱贫、实现小康后的永续发展问题。

四、学习黄文秀奉献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气概,强力实施高质量脱贫新举措

记者:一年多的时间里,黄文秀将吃住搬到了村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走遍了百坭村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身心投入基层最艰苦的扶贫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要干出非凡的业绩,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黄启学:对。黄文秀积极投入扶贫工作,甘于奉献、多干实事,不居功、不自傲,在扶贫路上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我们要学习黄文秀“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在扶贫工作中真抓实干,为高质量脱贫拿出新举措,并全力予以实施。一是大力发展稳定增收、持续增长的扶贫产业,使产业兴旺起来,以促进高质量脱贫致富、农民整体生活富裕。二是维护、用好基础设施,把已经促使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基础设施管、养、护、修好。三是扶持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提高产业稳增长、抗风险、可持续的能力。四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五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着力汇聚强大的脱贫攻坚智慧和力量。

五、学习黄文秀担当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记者: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要打赢这场硬仗,需要党员干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

黄启学:是的。在扶贫的路上,奋斗的艰辛锻炼着每一个扶贫干部,尤其是年轻的干部。怎么面对困难和考验?黄文秀曾自我鼓劲: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长征中的战士连死都不怕,我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黄文秀就是这样激励自己在扶贫路上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我们要学习黄文秀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把握脱贫攻坚的特殊性,组织各方,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要树立信心和决心。难是客观事实,难并不可怕,就怕缺乏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从根本上把信心树立起来,才能像黄文秀那样,全力投入扶贫工作。二要加强领导,五级书记一起抓,动真功夫,真抓实干,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要构建扶贫领导体制和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最重要的是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资金、项目、土地、科技等要素支撑。四要争取社会帮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五要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敢担当有作为,深入扶贫第一线,调查研究,为贫困群众找准发展的路子,并带领群众共同奋斗。总之,我们要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为老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广西日报记者 罗春雄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