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访接待系统运用全覆盖 让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19-11-14 09:39     浏览:2071


“太好了,测试成功,来访接待系统联通测试成功。”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办公电脑前,围坐着贺州市和该县纪委监委几名信访举报干部,他们紧张地注视着电脑屏幕,随着工作人员小罗点击“登录”按键联通成功,现场传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来访接待系统联通测试成功,标志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14个设区市和111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系统全部互联互通,实现了该系统自治区、市、县三级运用全覆盖。从此,来访举报问题可以直接通过线上分流转办,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上级机关可以实时掌握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使得来访接待行为更加规范,来访信息流转更加高效,来访数据分析更加精准,来访问题办理跟踪督办更加及时。

中央纪委《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印发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制定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平台建设基础环境、部署应用、操作培训等14项保障措施和责任分工以及建设时间节点,做好统筹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分类有序推进,有效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如针对南宁、柳州两个设区市因接访场所搬迁原因采取了与所在城区纪委监委联合接访的方式进行部署,运行效果较好。

来访接待系统刚上线,自治区纪委监委接访室接到全州县群众何大妈的来访,接待系统在读取何大妈的身份证件后,直接显示了近期的上访轨迹。“没想到你们掌握的情况比我自己还清楚,我的问题已经向市县反映过,但是担心他们不重视,所以就直接到你们这里来了。”大妈不好意思地对接访工作人员说。原来,何大妈因危旧房改造补助款被村干部截留,短短几天内连续到当地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上访举报。当得到自治区纪委监委接访室工作人员的答复,告知她会定期跟踪群众举报问题的办理情况后,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满意地离开。

来访接待系统上线使用不到一周,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录入来访接待信息326条,其中受理检举控告类来访85批次121人次,所有来访信息录入现场完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受理和办理好群众的来信来访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职能,来访接待系统的运用,提高了来访信息的流转和来访问题的办理速度,为有效解决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庞玉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