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守初心,管档守史担使命 ——贺州市档案馆切实提升查档服务水平

市档案馆     2019-11-14 18:19     浏览:1958


“我过广西区内很多档案馆,贺州市档案馆的查档服务是最热情周到的!”11月13日,在贺州市档案馆查找档案的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老师由衷地发出了赞扬。梁老师调查研究贺江民航组织管理及机构设置况,11月12日专程从桂林到贺州查阅相关档案他一到贺州市档案馆这里的工作人员就立即热情地为他送上茶水,询问档案的类型,并根据要查阅的档案内容迅速用计算机搜索出馆内保存的20世纪5070年代关于梧州地区民间航运组织情况航运社经营情况各航道险滩停泊码头示意图渔业队生产情况等档案材料。丰富的档案内容和高效的查档速度让梁老师喜出望外,连续两天都在市档案馆研这些史料。查档结束后,梁老师谈到他们在开展学术调研过程中,经常要到相关单位查找档案资料,不少次遇到“脸难看”且查不到资料的情况,在这里他享受到了贴心服务,为此他由衷表示感谢,并为贺州市档案馆的查档工作点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贺州市档案馆以“为民服务守初心,管档守史担使命”为出发点,以强化丰富馆藏资源、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改进查档服务质量三项措施为抓手,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查档服务的能力不断满足社会各界人士查档需求,真正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一是大力抓好档案接收征集工作,丰富馆藏为民服务供给侧资源。做好到期档案接收工作,年内接收市审计局、桂东卫校等单位移交的档案15734件,完成26913件档案、188680页档案数字化扫描件的质检工作加大档案资料征集力度,结合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档案征集,征集到反映贺州历史的老照片323张、瑶族民俗照片28张,图书资料30余册坚持以人为本,凡涉及到人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的文件材料做到应收尽收,建立起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截止目前,贺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58.75万件,资料3.5万册,历史照片2226张,录音录像带502盘,为记录历史、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档案资料保障。

二是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度,夯实档案利用信息化基础。加大经费投入,完成年内80万页档案数字化目标;强化对外包公司管理确保档案原件及数字化成品安全;落实专人负责数字化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管理,确保数字化工作高质高效完成。6月份以来已数字化扫描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部门的进馆档案68万页。累计完成馆藏352万页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工作,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馆藏所有档案数字化。已启动搭建异地查档、跨馆出证平台,让查档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三是提升查档服务水平,打造人性化的档案利用环境。要求档案馆工作人员当好三员,即当好馆藏档案的“管理员”,查档人员需牢记馆藏档案内容结构、存放位置,熟知“家底”,提高档案查准率当好档案信息的“引路员”,对群众提供现场查阅、来信查阅、电话查阅、网络查阅等多种查档途径,对于不在本馆保存的档案资源,为查档者帮助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查找,指明查档方向当好查阅群众的“服务员”,免费提供档案复印服务,免费提供眼镜、茶水、纸笔等物品,对待查阅群众热情周到,优化档案利用环境。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贺州市档案馆共接待社会各界查档人员 272 人次,调阅提供档案2551件次,复印档案材料9860页为社会各界人士在修史编志、办理退休落实社保确定工龄生产经营、处理纠纷等方面提供档案凭据,为建功全市“两大主战场”贡献档案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