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

市委市直属机关工委     2019-11-14 20:59     浏览:1572


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市委市直属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直击痛点”为原则,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组织组织力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一是推进支部建设与从严管理相协调,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以党支部为单位,抓好每月一专题学习研讨和推行“第一议题”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扩覆盖、强组织、提质量”为主要任务,选优配强和建设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合理规范设置,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今年以来,共指导党组织更名6个,调整15个,91个单位党组织完成换届或委员补选工作。

二是推进活动开展与服务群众相融合,提升党组织活动质量。深化拓展“1+X”联创共建活动、结对帮扶、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利用寿城党旗红智慧党建云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帮助社区、贫困村困难党员群众实现微心愿,号召每名机关党员年内至少帮助困难党员群众实现1个微心愿或参加1次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年度服务积分原则上不低于10分。

三是推进政治教育与学习培训相结合,提升党员队伍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运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贺州先锋”等平台,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演讲比赛、知识竞答、读书会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学习,针对年老体弱和离退休党员,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采取在职党员与离退休老党员、困难党员“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对异地或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及时寄送资料开展学习,确保所有党组织全覆盖、所有领域全覆盖、所有党员全覆盖。

四是推进作用发挥与激励关爱相统一,提升服务“两大主战场”能力。健全和完善关爱困难党员、贫困村下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蹲苗干部工作机制,坚持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困难党员和下派到扶贫点工作的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开展的“走基层、找短板、践初心、强党建”主题调研活动,走访慰问市直机关下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员10人次。

(作者:江彩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