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四个一批”优化农村“领头雁”队伍

贺州先锋     2019-11-16 09:05     浏览:1511


近年来,贺州市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党建的“龙头”,坚持从拓宽选拔渠道、扩大选人视野着手,采取“四个一批”措施,不断向村级班子输入新鲜血液,推动“领头雁”队伍素质结构持续优化。

钟山县汤公村党支部书记莫世淮(右一)带领群众种植罗汉果喜获丰收

钟山县汤公村罗汉果种植基地

一是实施“职业化”提升一批“老人”

针对深度贫困村、重点难点村、软弱涣散村等党务任务较重的村,探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全脱产、职业化、月薪制”管理,让一批现任村党组织书记再竞聘上岗,月报酬由1600元提高到3500元,支书、主任“一肩挑”的由1700元提高到3800元,并参照事业单位落实奖励性绩效,不断倒逼和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提升综合素质、勇于担当作为,集中精力抓党建促发展。目前,贺州市首批24名“职业化”村党组织书记已经正式就职。

钟山县开展行政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岗位竞聘考试

钟山县开展行政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岗位竞聘考试面试现场

二是通过组织选派补充一批“强人”

针对一时没有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的行政村,积极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公开选拔相结合的形式,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中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事业心责任感强、懂三农工作、具备带富能力的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农村培养发展“领头羊”。目前,贺州市八步区、平桂区已公开选拔8名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各方反响良好。

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党政办主任赵万兴通过组织选派到该区狮东村兼任党支部书记,图为赵万兴深入田间地头了解黄姜种植情况。

三是瞄准“四类人员”回归一批“能人”

建立健全引才回乡机制体制,优化选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积极吸引和邀请离退休干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退军人、本地大学毕业生“四类人员”回乡发展,培养和选拔他们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为乡村建设贡献新思路,带动农民群众发家致富。目前,贺州市747名在任村党组织书记中,有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00余名、复退军人100余名,实现了把能人引回来、选出来、用起来。

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利用乡贤的力量促进乡村振兴工作

四是建立后备库选育一批“新人”

建立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库和优秀青年农民档案,落实村党组织培养帮带责任制度,遴选本村种植大户、养殖大户、青年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乡土人才重点培养,将他们发展成为党员,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及时更新提供后备人才保障,着力解决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老龄化、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等问题。目前,贺州市61个乡镇(街道)和747个行政村均已建立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库,覆盖率达100%。

贺州市八步区对基层干部进行党建业务培训

(图文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