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扶贫路上的“红马甲”

贺州先锋     2019-11-18 07:50     浏览:1373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频繁出现在田间村头,为村民谋利益、办实事;他们吃透村情民意,花心思、下气力为村里引资金、建项目。他们拉近了干群关系,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更带来脱贫致富的新希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扶贫“红马甲”。

亮身份,明责任

今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组织全县5944名帮扶干部,其中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360人,通过召开群众见面会、入户走访、与贫困群众“同吃”“同劳动”等方式,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谋划发展思路”为主要内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积极探索激发扶贫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统一订制脱贫攻坚红马甲,主动亮明身份,让大家在工作中时刻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成为扶贫路上最美的“一抹红”。

“穿上红马甲感觉时刻在提醒自己,脱贫攻坚的重任就在身上。”福利镇务溪村第一书记李华平说。

红马甲,燃希望

他们身穿红色马甲,走村串户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为孤儿、残疾、大病等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及关怀,驻村工作队员们对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脱贫存在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因户施策的帮扶,在物资及生活上给予帮助,帮助其渡过难关,引导他们从“国家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

“看到了红色马甲,我就看到了希望,是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及时的帮助。”城北镇新寨村的建档立卡户廖日成激动的说。2019年10月11日,廖日成的妻子精神病复发,打破了好些家具,使得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他解决了困境,还购买32只鸡苗帮助他发展产业。随着主题教育的推进,在脱贫道路上,广大帮扶干部扎根基层,体察民情解民忧,帮助他们拾起一个个脱贫致富的希望。

脱贫路,解难题

古城镇茶源村第一书记陈有青说:“驻村第一天就发现没有自来水,于是心里暗自许诺‘一定要让茶源村民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第二天他走访群众了解民情、召开两委干部会议、向上级汇报、争取项目资金,经过多方面努力,茶源村民终于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生活难题。为了改变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陈旧、自然条件恶劣、经济水平低的瓶颈, “红马甲”们绞尽脑汁、探索出路。扎根在基层、奋斗在一线,全力以赴带领群众走在致富路上,时刻把群众致富的期盼放在心上,迈开步子扶真贫,俯下身子做示范,他们是一名优秀的战士,是脱贫路上最可爱的人,更是一名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领路人。

(图文来源:杨晓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