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贺州新闻网     2019-11-18 08:21     浏览:1478


 今年以来,贺州市结合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聚焦一流目标、聚焦问题短板、聚焦群众需求这“三个聚焦”,政府权力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聚焦群众需求做“加法”,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在聚焦一流目标方面,贺州市以新机构新职能大改革大整合为契机,整合党政督查、绩效考评职能,做好“减法”,在广西区创新成立“督查考评办公室”,同时加挂贺州市营商环境局的牌子,建立“党政督查+绩效考评+营商环境”三线合力优化环境抓落实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督查“利剑”和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从顶层设计上强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总推手。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对标全国全区一流水平,逐项细化分解指标任务,建立了可追溯、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的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机制。

作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重要门户和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位于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的广西东融产业园着力优化营商“软环境”,加快重点经济发达镇职能下放,缩减项目报批审批时间和流程,积极申请148项县级管理权限并且获自治区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助推项目前期工作高效完成。在今年第6期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红黑榜”督查通报中,贺州市有三项指标登上“红榜”,其中企业开办、工程项目报建指标排名全区第二。

在聚焦问题短板方面,贺州市对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和清单管理,优化服务做“乘法”,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持续巩固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的重大成果,坚持“一标一策”“一事一策”,全面推动企业开办、工程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等7项重点指标在审批流程、环节、时限的整体优化提升。

政府权力做“减法”、优化服务做“乘法”。在聚焦群众需求方面,贺州市做好“加法”,一组数据实实在在地反映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

贺州市投入资金2.19亿元,建成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的市民服务中心,35个部门1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中心集中办事;编制“一次性告知”清单1541项,其中“只需跑一次”1396项,“一次不用跑”128项,“最多跑一次”占比达95%以上,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百样事”;整合15个部门,编制公布“一窗受理”事项套餐38个,整合编制完成“一张表”12张,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提供“套餐式集成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一网通办”。同时,贺州市投入80多万元,在广西区首创开发使用企业自助登记系统,申请人可选择通过该电脑系统,不用排队叫号,通过智能填写系统在就近乡镇就能“自主式”、“智能引导式”办理登记业务,目前已在八步、平桂城区推行企业登记“全程通办”。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贺州市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理率为92.21%。企业开办实现三个环节一套材料两小时内办结,比自治区目标提速71%;不动产登记实现平均30分钟内办结,比自治区目标提速92%。全市受理申请政务服务事项25499件,办结25331件,办结率达99.34%,政务服务抽查满意度达99.84%。

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亮眼成绩。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实现408亿元,同比增长10.1%,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中高速增长态势,在广西排位第一;规上工业增长同比增长14%,建筑业同比增长29.6%,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2%,这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稳居广西“第一方阵。

(作者 :刘俊营 通讯员 何雪 赖学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