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钟山县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广西日报      2019-11-18 14:15     浏览:3006


“我们村的这些变化,得益于脱贫攻坚好政策,也离不开勤奋务实好村干。”11月14日,在位于钟山县城西北方向15公里的钟山镇乌洞村,村民们告诉记者。

乌洞村是一个长期缺水的村庄,曾一度水田丢荒,旱地看天,人畜饮水更得不到保障。该村有11个自然村,452户22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数达144户564人,贫困发生率为24.19%。

“小到贫困户帮扶手册填写规不规范、产业奖补落没落实,大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难题怎么解决,产业如何发展,每一件事情都得做实做好。”乌洞村党支部书记苏佩朝说,他当村干部有14个年头了,这两年是最忙碌的。

有了村干部的带头,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乌洞村新建了水塔、整修了灌溉渠、接通了自来水。同时,该村又调整思路,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养牛产业,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钟山县脱贫摘帽工作已进入决胜攻坚期,村干部是这场脱贫战役的主力军之一。因此,激活农村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让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真正成为群众的领头羊,是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

近年来,钟山县不断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成员,将1000余名致富能手、产业发展能人等充实到村干队伍中,并加强培养,通过各种渠道使两委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借助党校、农广校、电大等学历教育机构,鼓励两委干部参加大中专以上函授学历教育,并选派一批两委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异地挂任村支书、村主任助理。

钟山县不断完善制度,把两委干部管理纳入县乡两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由乡(镇)党委指导制定两委干部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并实行“每月一自查、每季度一检查、每半年一小结、每年度一考评”的考评制度,检查考评结果作为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重要参考依据。

钟山县还不断强化两委干部的保障机制,探索推行村(社区)干部“职业化”管理模式,“职业化”的村干部工资待遇标准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钟山县还实行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制定村级公共事务清单,不在清单内的事项,村两委不予执行,减轻村干部的压力和负担。

多项举措激发了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他们真正俯下身,实实在在地干事,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近段时间,钟山县燕塘镇燕塘村党支部书记黎胜标忙着遍访贫困户和填写该县今年贫困户脱贫“双认定”入户核验手册。

燕塘村有燕塘街、山背、月小、大宅、大岭岛、双河等10个自然村,其中贫困户(含退出户)264户。为把工作做在前头,遍访贫困户时,黎胜标每天上午6时出门,忙到晚上9时才回家。贫困户白天外出务工,他就晚上登门,有时访一户贫困户要跑两三趟。

“燕塘村两委干部对工作认真负责,基本实现了为民办事常态化,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方面,对村里的人口数据、村民住房情况、贫困户是否享受政策等情况十分熟悉,上报信息数据全面准确,值得肯定。”燕塘镇副镇长、燕塘村包村工作组组长韦胜辉说。

为了更好地让两委干部为群众服务,钟山县还建成一批美观实用、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以往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相关部门各自安排项目,造成项目分散在自然村的多、占用土地多,聚集在行政中心村的少、实用性弱,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基层群众的新需求。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钟山县委组织部整合民政、人社、文旅、妇联、财政、发改、住建等部门的项目资金,变“单独建”为“融合建”,实现阵地共建共用、多方共商共赢。

截至目前,钟山县共整合资金4900多万元,建成7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含新建项目47个),成为了服务群众的新阵地。

记者:骆怡 通讯员:王钰 杨世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