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收益扶贫让贫困户获益——富川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贺州日报     2019-11-19 08:48     浏览:966


富川瑶族自治县积极探索“政府投入建基地,合作社或企业管理,村集体分红”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建设示范性强、带动能力强、村集体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和旅游基地,鼓励贫困村通过土地、冷库、停车场、民宿民房、生产线出租经营等获得收益,实现了从“输血型”向“造血型”扶贫的转变。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依托现有的旅游品牌探索虎头村“旅游扶贫产业带动型”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出租小店铺增收增效;鼓励朝东镇岔山村、福利镇神仙湖周边村通过出租停车场经营等方式参与旅游扶贫产业发展,全年带动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

富川瑶族自治县古城镇高路村因地制宜探索“扶贫协作+村企联建+农户参与+产业升级”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引导农户流转土地,出租90万平方米田地给企业种植有机稻、蔬菜、莲藕等发展特色产业,并加强与贺州正丰、农投集团等企业合作,打造莲藕、有机稻等特色产业连片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县富川古城高路示范基地、富川古城高路优质稻菜产业示范区,注册了“米妃子”富硒有机米商标。抢抓与四会市地豆镇水车村建立结对扶贫协作机遇,建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高路康乐旅游休闲度假农庄、200多平方米的两广扶贫协作车间、1500多平方米的正丰公司农产品冷冻库,完善支撑产业发展的农产品初加工服务设施。2018年高路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6%。

此外,富川瑶族自治县还以粤桂扶贫协作为契机,与广东四会市通过筹集7000万元购买贺州华润循环经济示范区内的4幢标准化厂房,共建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通过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发展壮大贺州华润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经济规模;通过工业集聚效应,加快园区所在乡镇莲山镇的城镇化步伐;通过出租购买的4幢标准化厂房给企业获得稳定租金,攻克贫困集体经济收入难题。目前,扶贫协作产业园已引进7家企业落户,吸纳350多名劳动力就近就业(含贫困劳动力150名),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直接带动6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

(作者:胡兴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