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要靠自己干出来 ——贺州市钟山县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系列报道之四

贺州传媒网     2019-11-20 09:19     浏览:1499


四年前,在贺州市钟山县,"贫困帽"是不少村民争抢的"香饽饽",一些贫困户甚至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干部送小康。

四年后,越来越多的村民争当"脱贫户"。当前,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帮扶干部的真心换来了贫困户的真心,钟山县的贫困户正用实际行动证明:"扶到位了、帮到底了,剩下的要靠自己了。"

曾庆店:研究中草药养鸡成了大户

见到曾庆店,是在钟山县清塘镇大同村的一个鸡舍里。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曾庆店新进的2000只小鸡崽在鸡舍里悠闲地觅食、闲逛。"放音乐主要是给小鸡练胆的,鸡特别怕噪音,大声点就容易吓着,严重点还可能被吓死。"曾庆店一边给小鸡喂凉茶,一边解答记者的疑问。

这已经是曾庆店养鸡的第四个年头了,他不仅靠养鸡脱了贫,还变身为村里的致富能人。最让他自豪的,就是在养鸡方面摸索出了自己的秘诀——中草药养鸡。农村散养的鸡死亡率比较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曾庆店每天都会为自己的鸡寻觅中草药。经过一年多的试验,曾庆店通过中草药养殖的鸡发鸡瘟、咳嗽、发热的症状少了,个头也变大。如今,曾庆店一年养三批鸡,一年就能赚15万元。

曾庆店的变化少不了扶贫干部的帮忙,2016年,扶贫贴息小额贷款5万元成为他发展养鸡事业的启动资金。然而,让曾庆店坚持下来的是他脱贫的决心。2017年夏天,一场洪水,让曾庆店损失惨重,打算借钱养鸡的他遭到他老婆的极力反对。"好日子要靠自己挣出来。"曾庆店坚持把家搬到了鸡舍旁。功夫不负有心人,曾庆店靠着养鸡摘下了"贫困帽"。他还成立了钟山县帮带养鸡专业合作社,免费给村民们做养鸡培训。

廖永作:景区旁开农家乐当上老板

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钟山县公安镇荷塘村的廖永作就要在自家开的农家乐饭店里忙活起来。今年中秋节是廖永作记忆深刻的日子:他的饭店开张了。那一天廖永作和他的老婆从早忙到晚,接待了10多桌的客人。依托旁边的百里水墨画廊景区,廖永作仅在国庆黄金周就赚到了几千块。

从小受穷的廖永作,做梦也没想到如今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当初他结婚的时候,父亲帮他借了1万元,用了7年时间才还完,乡亲们都不敢借钱给他们家。转机出现在2016年,廖永作家突然来了好多访客。"今天是第一书记、明天是帮扶人、后天是村委干部……"廖永作说,扶贫干部轮番上阵,对他进行帮扶指导。

2017年拿到驾照的廖永作搞起了运输,有货的时候就带着老婆一起跑,没货的时候两个人就在家种花生、种水稻。赚到了第一桶金的廖永作又在驻村第一书记的鼓励下,开了一家农家乐。现在廖永作开店、运输、种地三管齐下,一年赚10万多元不成问题。

勤奋又能吃苦的廖永作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说起扛货运货时磨烂的肩膀,廖永作说:"有那么多人帮助我,即使再苦再累我也能忍,只有自己加倍努力,才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李春花:搬到县城自主创业获新生

每天早上,等孩子上学后,李春花就会骑着电动车来到晨馨家具全屋定制店上班——这是今年5月她与朋友合伙开的家具店。而负责在店里接单的她,每个月还能得到2000元的工资收入。

谁能想到这个住着新房、自主创业的李春花,一年多前还是一家5口挤在一间只能放得下一张床的瓦房里?李春花是公安镇大桥村的贫困户,因为要照顾3个孩子,一家人的生计都落在她老公身上,日子过得紧巴巴。扶贫干部看到她家的情况就鼓励她搬到县城,创造新生活。

李春花的心动了,但城里开销大,要是光靠老公的工资,很难养活一家人。扶贫干部耐心地讲解政策打消了她的顾虑,"不是搬迁之后就不管大家了。安置后,政府还会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没有技能可以参加技能培训。"

李春花下定决心搬出来闯闯,2018年10月,搬进了钟山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同心苑小区。住下来后,李春花开始为工作的事情忙碌起来。一直在富川家具店打工的老公突然跟李春花提议在县城开个家具店,这样既能照顾家庭,还能赚钱。

从来没做过生意的李春花同意了老公的建议,把家具店开了起来,"虽然开店会有风险,但是只要一家人一起努力,日子就会好起来。"在他们的努力下,家具店的订单渐渐多了起来,她也成功脱了贫。

真正的脱贫力量,首先发自内心。曾庆店、廖永作、李春花以及钟山县更多贫困户的脱贫故事都在用行动诠释:美好生活,需要自己去争取。

(贺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赖文艺)


x